吴健:敦煌石窟三维重建的雕塑可用3D技术打印出来

2018年11月02日 15:09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敦煌研究院党委委员、文物数字化研究所所长吴健发言。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11月2日讯 11月2日,敦煌研究院党委委员、文物数字化研究所所长吴健在2018中国南京“文化科技融合热点和趋势”论坛上说,敦煌石窟三维重建的雕塑可以用3D打印展现出来。

  吴健说,莫高窟走过千年已经是病老缠身的老妇人。目前莫高窟大规模的文物遭受病害,比如说疱疹、起甲、空鼓、霉变、地仗脱落等。为此,他们找到了数字化保护濒临危机敦煌石窟珍贵文物的办法。他们要为每一副壁画雕塑建立一个数字档案,从而实现永久保存、永续利用的目标。

  “我们的关键技术是摄影采集图象处理、虚拟漫游、数字录像、多媒体展示、三维重建,最后形成了一个档案。”他说,三维重建的雕塑可以用3D技术打印出来。

  吴健说,他们在数字化保护敦煌石窟的同时,还支持全国的一些遗产单位数字化保护文物,比如西藏的夏鲁寺等。

 

点击图片进入专题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林秀敏 )

吴健:敦煌石窟三维重建的雕塑可用3D技术打印出来

2018-11-02 15:09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