续超前:国家文化和科技融合示范基地已成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引擎之一

2018年11月02日 14:20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科技部高新司副司长续超前在2018中国南京“文化科技融合热点和趋势”论坛上发言。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11月2日讯 在11月2日举行的2018中国南京“文化科技融合热点和趋势”论坛上,科技部高新司副司长续超前在发言中指出,在科技创新和文化创意的支撑下,国家文化和科技融合示范基地已成为增强所在城市文化软实力和综合竞争力的重要因素,更是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引擎之一。

  续超前说,先进文化理念是科技创新的思想源泉,是提升国家科技竞争力和价值追求的重要引擎;科技创新则是推动文化生产方式变革的有力杠杆,能深度改变文化产业的价值链和供需关系;更深层次来看,文化和科技成为新时代我国产业创新的两翼和内在驱动力量。

  当前,全球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蓄势待发,国际贸易形势发生重大变化,我国正处于发展动力转换的关键时期,文化和科技融合进入全新的阶段:在供给侧,需要更加紧密地将文化科技创新融入到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进程中,以文化创新支撑自主研发,以技术应用推动文化发展,使文化科技融合成为我国文化和科技产业提质升级的内生力量。从需求侧,需要推动文化和科技深度融合的成果更切实走进人民群众的日常生活,满足伴随新一轮消费升级带来的设计美感、情感共鸣等文化层面的价值认同,满足基于互联网文化科技生态中形成新的消费观和体验观,使文化和科技深度融合的成果成为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新期待新需求的有力支撑。

  续超前说,国家文化和科技融合示范基地集聚、孵化了一大批文化科技人才、企业、技术等创新要素,是我国文化和科技深度融合的主要载体,更是文化和科技产业提质升级的重要驱动。近几年,科技部高新司主要以基地为抓手,从载体建设、规范管理、交流合作等方面开展以下三方面工作:

  第一,开展基地认定工作,着力增强文化领域的科技应用和自主创新能力。2012年、2013年科技部高新司、中宣部文改办会同相关部门共认定34家国家文化和科技融合示范基地,经过六、七年的发展,34家基地充分发挥各自优势,基本形成以文化为内容核心、以科技为重要手段、文化科技交互融合的产业业态,重点聚焦于文化资源数字化、文化艺术展演、专业内容知识服务、数字出版、影视媒体融合、文化旅游综合服务等方向,构建了包括技术研发与集成应用、技术标准制定、技术转移、产业技术联盟等在内的完整的文化科技创新价值链。近期,科技部高新司、中宣部文改办会同相关部门开展了第三批基地认定工作,继续提升基地创新发展能力,增强“造血”功能,着力打造一批文化内涵丰富、技术创新卓越的新基地。

  第二,进一步规范基地管理,加强对基地建设工作的领导和统筹推进。今年以来,科技部、中宣部会同中央网信办、文化和旅游部、广播电视总局发布了《国家文化和科技融合示范基地定管理办法(试行)》(以下简称“管理办法”),管理办法首次将基地分为单体类和集聚类,对基地文化科技融合程度提出明确指标要求,突出基地在文化和科技融合发展领域先导性和示范作用。同时还开展了存量基地优化提升工作,进一步规范、优化、管理存量基地建设,重新激活存量基地资源禀赋和产业规模优势。

  第三,做好交流与推广,通过举办基地负责人高级研修班,营造文化科技创新氛围。科技部高新司先后于2012年、2014年、2017年指导北京基地、南京基地、武汉基地举办了三期基地负责人高级研修班,精心设计课程,邀请了部分相关政府管理部门的领导,行业领域的专家学者和知名文化企业的负责人就基地建设的理论和实操进行专题教学和案例教学。三期研修班取得了圆满成功,有效地推动了34家基地负责人、各省科技厅及省委宣传部的工作人员更好地把握文化与科技融合发展的趋势,切实提高基地建设与管理的能力和水平,更好地推进文化与科技融合发展。第四期基地负责人高级研修班也于11月1日在南京顺利开班,目的是为学员们搭建一个良好的学习和交流平台,同时发掘文化与科技融合创新样板、案例,总结和推广文化科技融合新模式、新成果,协助政府部门实施和落实文化和科技融合方向行动计划。

  据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了解,2017年,34家基地总体营业收入达到126923.07亿元,集聚、孵化企业479792家,吸纳就业人员5475361人。基地文化产业发展迅速、结构优异,基地内文化企业营业收入占总营业收入比例为16%左右。基地科技创新能力突出,国家高新技术企业数量达到18507家,占比为3.86%,拥有知识产权(专利、著作权、商标权)773915个,比2016年增长60.90%,专业化的文化科技公共服务平台332类。可以说,国家文化和科技融合示范基地正以前所未有的力度和速度加快推进建设。

  续超前指出,伴随着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VR等技术浪潮对文化领域的颠覆影响,新一轮的文化科技融合也发生了巨大改变:从单一要素融合走向全方位融合,从被动融合走向主动融合,从浅层次融合走向深层次融合,从区域内部融合走向产业链、社会域融合,从“文化+科技”向“文化×科技”的模式升级。

点击图片进入专题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林秀敏 )

续超前:国家文化和科技融合示范基地已成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引擎之一

2018-11-02 14:20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