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省财政积极支持文化产业园区建设

2018年10月29日 14:04    来源:云南日报   

  原标题:省财政积极支持文化产业园区建设

  近年来,云南省财政厅多渠道筹措资金,配合省文产办引导支持文化产业园区健康平稳发展,截至2018年8月底,云南省省级文化产业园区达33家。

  文化产业园区是文化产业规模化、集约化、专业化发展的平台,聚集大批创意策划、经营管理、非遗传承、工艺美术等高端人才,对区域文化及相关产业发展起示范、带动作用。我省文化产业园区起步较晚,为加快文化产业园区建设,2013年以来,省财政厅累计统筹安排9540万元文产资金,扶持全省文化产业园区项目50余个,支持引导我省文化产业园区健康快速发展。截至2018年8月底,我省省级文化产业园区达33家,其中,园区文化产业营业收入10亿元以上有10家,园区文化产业营业收入1亿元以上有20家。

  通过配合省文产办制定出台《云南省文化产业园区、文化产业示范基地认定管理办法(试行)》,明确了园区的认定标准、认定程序、考核监督及激励扶持等内容,引导各园区结合自身发展现状,集聚符合园区定位的文化企业,形成文化产品类别丰富、特色鲜明、主导产业强,对周边地区经济社会发展起到促进作用的特定空间区域。

  同时,积极支持文化产业园区带动和吸引处于产业链上下游的中小文化企业聚集发展,促进生产要素和文化资源整合,实现规模化生产和专业化分工,成为聚集和培育文化企业特别是中小初创型文化企业的重要载体。2017年,积极争取中央文产资金1000万元用于建水紫陶文化产业园朱家花园紫陶营销展示区建设,加强对文化市场培育力度,不断扩大文化消费。2018年1月,建水紫陶文化产业园获国家级文化产业示范园区创建资格,标志着云南省国家级文化产业示范园区创建取得零的突破。

  下一步,省财政厅将积极会同文化产业主管部门对优秀文化产业园区给予重点倾斜支持,鼓励文化产业园区积极争取各方面资源,做大产值和规模,发挥园区孵化功能,打造文化产业聚集地;鼓励文化产业园区以创新开发的模式保护利用好我省文化遗产,以种类更多、内涵更丰富、质量更好的文化产品和服务,满足群众多样化多层次多方面的文化需求,对文化产业发展发挥示范性、引领性、专业性作用。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刘园香 )

云南省财政积极支持文化产业园区建设

2018-10-29 14:04 来源:云南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