搭"文化台"唱"经济戏" 宁夏银川文化扶贫助力脱贫攻坚

2018年10月24日 09:29    来源:中国产经新闻网    郭宁

  原标题:搭“文化台”唱“经济戏”

  宁夏银川文化扶贫助力脱贫攻坚

  扶贫关键是以文化人,扶志又扶智,拔掉穷根,激发贫困地区百姓的精神动力。农村文化扶贫是场持久战。脱贫攻坚不只是物质上的脱贫,更强调的是精神上的脱贫。

  事实上,随着脱贫工作进入深水区和关键期,“精神贫困”正成为脱贫攻坚路上难过的坎、难爬的坡。要帮贫困人口脱离“硬贫困”,实现真正意义上的扶贫,必须首先让他们脱离精神上的“软贫困”。而随着宁夏银川市脱贫攻坚战工作的深入,文化扶贫也不断彰显力量,保障贫困地区群众享受文化事业发展成果,丰富群众的精神文化需求。

  虎海霞2014年从彭阳县搬迁至兴庆区月牙湖乡滨河家园,没有一技之长的她,只能依靠打零工,家里的日子过得紧巴巴。转变发生在2017年,听说村里开办了手工工坊,非遗传承人免费传授麻编技艺,虎海霞第一个报了名。如今,她不仅成为编织各类麻编工艺品的熟练工,还当起了培训老师。在她看来,麻编技艺就是自己增收致富的“铁饭碗”。“当时就是为学个手艺来的,没想到的是手艺也学会了,一个月还能有1000多块钱的收入补贴家用,而且早晚能接送孩子,在家里也能照顾老人。”虎海霞感慨颇多。

  和虎海霞一样,自麻编技艺手工工坊创建以来,目前已解决老年人、留守妇女、建档立卡户60余人就业。

  银川市文化新闻出版广电局局长刘涛表示,通过文化引领,把送文化和种文化结合起来,为贫困地区搭建文化活动平台,就是要让贫困地区自身增强造血功能。

  文化扶贫,除了通过文化潜移默化的文化浸润外,还要缩短城乡文化差距,推进城乡公共文化服务的均等化、标准化,打通城乡之间公共文化服务的最后一公里。对此,为了实现银川市城乡文化同步,银川市开展送演出、送图书、送培训、送电影“四送”活动,并开展文化志愿者下基层专场演出、非遗进农村等文化活动,将城市的优秀文化送到乡村去,实现了首府每个乡村文化全覆盖。

  银川市在各移民村扶持村民自发组织秦腔自娱班、舞狮队、秧歌队等民间文艺团队,并且鼓励到周边乡镇演出,极大丰富了农民的精神文化生活。

  在此基础上,银川市组织文化专业干部定期开展点对点、面对面辅导、讲座、培训、演出等志愿活动,采取各种文化扶贫的鼓励措施,确保每个贫困村文化队伍达到“三个一”,即拥有一名文化管理员、一名文化辅导员和一支业务文艺团队。

  据了解,银川市先后投入3亿多元,完善了县区、镇(街道)、村(社区)各类文化配套设施,新建改建公共文化服务设施700余处,新建了12个乡镇文化站、22个街道中心图书馆,全市344个农家书屋升级改造,建设卫星数字化农家书屋达277个。构建了覆盖城乡的四级公共文化服务设施网络体系。此外,创排扶贫剧《圆梦》,今年已演出8场。

  此外,银川市针对性解决留守妇女创收问题,在全市每个移民贫困村成立了手工编织合作社,采取“企业+合作社+贫困户”的合作模式,开展订单式培训。截至目前,培训移民妇女32期,培训人数近千人,已有200多人实现增收,人均月收入800元左右。大力发展特色非遗文化产业中,还相继涌现出一批具有传统文化特色和现代创意的非遗产品。截至目前,全市参与培训的非遗项目涵盖了剪纸、刺绣、编结、软陶、柳编、贺兰砚雕刻、麻编、景泰蓝金丝沙画等。

  与此同时,大力推行“网店+实体店”经营模式,吸引更多劳动力参与其中。大力开发农家乐、文创产品店、绿色农业采摘、养殖业、休闲度假旅游村等创业项目,有针对性地开展各类技能培训,切实帮助当地百姓脱贫致富。

  银川市文化新闻出版广电局副局长郭林说表示,银川从文化扶贫上谋划项目、争取资金,搭文化台,唱经济戏,将全力打好脱贫攻坚战。(来源:中国产经新闻)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邵希炜 )

搭"文化台"唱"经济戏" 宁夏银川文化扶贫助力脱贫攻坚

2018-10-24 09:29 来源:中国产经新闻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