景区门票“内外有别”应更理性

2018年10月24日 09:11    来源:中国旅游报    桑胜高

  原标题:景区门票“内外有别”应更理性

  应切实发挥门票价格对景区客流量的调节作用,多在旅游淡季实行“内外有别”的门票政策,以此促进景区客流量保持在合理区间。要让景区“内外有别”门票政策扬长避短,带给更多人更满意的服务

  据《人民日报》报道,近期,一些景区门票对本地人和外地人价格有差别的问题引发讨论。一张小小的门票,背后折射出景区开发建设、定价经营、发展策略等诸多现实课题。

  “世上没有无缘无故的爱”,景区门票“偏向”本地人,多半是由于本地人在景区建设中做出了不可小觑的贡献、发挥了非常重要的作用。作为补偿和奖赏,门票“偏向”本地居民无可厚非。而且,从景区发展角度来讲,本地人享受门票优惠政策,还有助于盘活本地旅游资源、避免旅游资源闲置和浪费。

  即便如此,景区确定门票价格时也要保持足够理性,切不可只顾本地人得实惠,而忽略外地人的感受。况且,旅游资源带有很强的公共属性,是所有国人的共同财富。如果因门票“内外有别”而挫伤外地人“到此一游”的“雅兴”,结果也是得不偿失。

  景区确定门票价格时要尽量统筹兼顾,形成更科学的定价机制,既充分考虑本地人前期投入和现实便利,也充分考虑外地人切身感受,更充分考虑景区面临的宏观形势,多算“长远账”“发展账”“整体账”,避免“捡了芝麻丢了西瓜”。

  其实,从外地人的视角看,对景区设施和服务的重视程度更胜于对门票价格的重视程度。有关景区既然选择卖给外地游客更高价格的门票,就应让他们享受到更高价值的服务,在体验景区一系列服务后,感到物有所值甚至物超所值。对于本地人而言,既然选择了享受优惠,就应当好东道主,维护好景区形象,带给外地人更舒适更贴心的感受,以此消弭外地人对门票“内外有别”的不适感。

  此外,有关方面还应切实发挥门票价格对景区客流量的调节作用,多在旅游淡季实行“内外有别”的门票政策,以此促进景区客流量保持在合理区间。总之,要让景区“内外有别”门票政策扬长避短,带给更多人更满意的服务。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邵希炜 )

景区门票“内外有别”应更理性

2018-10-24 09:11 来源:中国旅游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