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采荟萃展市民风貌 北京市诵读大赛初赛落幕

2018年10月22日 13:13    来源:国际在线    王婷婷

  原标题:文采荟萃展市民风貌 北京市诵读大赛初赛落幕

  近日,2018“阅读北京”北京市诵读大赛最后一场初赛于首都图书馆落下帷幕。由北京市委宣传部、北京市文化局主办,首都图书馆、各区图书馆承办的“阅读北京”北京市诵读大赛动员了各级图书馆,充分利用图书馆与市民之间的亲密纽带,呈现了参赛者年龄分布广、职业多样化的特点,为市民艺术表达与交流搭建了一个优质的平台。

  

  本次大赛不乏学生的身影,大学生团体身着古装诵读《将进酒》,展现了00后大学生对传统文化的喜爱与传承,而中小学生混搭的集体组诵读了《“一带一路”:丝路赞歌》:“作为吃羊肉泡馍和五谷杂粮长大的黄种人,‘面朝黄土背朝天’是我最忠诚的热爱。”他们说准备作品的时候,老师和父母会给他们讲解这首诗歌背后的历史,让他们对祖国有了更深入的认识。

  

  大赛还吸引了一批公务员来参与,包括机场街道的民警、东城区人社局和财政局的职员等。东城区人社局的选手将她与军休所退伍老兵的接触过程进行了艺术改编,写出了《文化信心复前行,矢志锻造中华魂》。她表示参加诵读大赛不仅能提升诵读技巧,更能通过对原创作品的演绎展示自己身边的感人故事。东城区财政局集体选手创作了《东城财政人的中国梦》,“解决难题,东城财政人在行动,优化营商环境,依法组织收入,在疏解整治中谋发展,在深化改革中添力量”,他们巧妙地将自己的日常工作融入了原创诵读作品中。

  

  平谷、怀柔、延庆等赛区的参赛选手们热情歌颂了自己的家乡。怀柔集体组选手诵读了《我自豪,我是怀柔人》,改编自《我骄傲,我是中国人》:“生长在怀抱首都的后花园怀柔,它状似哑铃的版图是京郊一枝花。我自豪,我是中国北京的怀柔人。”

  “是一汪清澈的绿水流过我家门前,是一片醉人的桃花海映入了我的眼帘……是鲜桃姑娘把你请到了桃木餐桌前”,这是来自平谷选手的原创作品《相约北京,魅力平谷》。

  “等待着,南非的万寿菊,墨西哥的落羽杉;等待着,澳洲的火焰树,南洋的红杜鹃;等待着,非洲的帝王花,斯里兰卡的睡莲”,延庆选手以明年即将在延庆召开的北京世界园艺博览会为主题,创作了《世园梦,妫川情》。

  

  大赛里还有一些特殊群体,中国盲文图书馆组织了盲人组成的文艺团体来参加比赛,视力上的障碍一点也不影响他们对诵读的喜爱,据了解在准备过程中,志愿者老师会一句一句念出来给大家听,直到表演者背诵下来。去年的优秀选手刘琦老先生和他的志愿者团队都是与癌症抗争多年的人,今年继续参赛,带来了原创作品《感恩父母》。刘先生表示只有热爱生活,为他人服务才能更好地保持健康。

  各图书馆初赛现场气氛均十分热烈,选手们不论技巧高低,都展现了自己对诵读的艺术热情,用最饱满的精神状态来参与本届北京市诵读大赛,观众们经常被选手诵读作品中的真挚情感深深感染,在诵读声中体会百味人生。

  本届诵读大赛的决赛将于10月28日在首都图书馆举行,热爱诵读的朋友们可以预约到现场观看。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邵希炜 )

文采荟萃展市民风貌 北京市诵读大赛初赛落幕

2018-10-22 13:13 来源:国际在线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