业内:机器人产业不应过于娱乐化

2018年10月19日 09:06    来源:深圳商报    严偲偲

  原标题:大湾区国际科创峰会举行,哈工大赵杰教授警示业界

  机器人产业不应过于娱乐化

  “机器人产业迎来了真正良性发展时期,同时也迎来了攻坚克难时期。”10月18日,在2018大湾区国际科创峰会上,哈工大机器人研究所所长赵杰教授如是说。在会上,赵杰教授从我国机器人行业现状、机器人企业发展模式、机器人产业面临问题等角度分析了我国机器人行业的未来发展机遇与挑战。

  机器人产业将迎来大浪淘沙

  赵杰教授分析,我国是全球工业机器人最大的需求市场,存在严重的逆差,进口机器人主要来源于欧盟、日本,出口主要集中在“一带一路”国家。

  赵杰教授认为,机器人行业正迎来真正良性发展的好时期。首先,随着人工智能的火爆,“机器人热”逐渐降温,“任何行业被炒作过热后,副作用都远远大于正作用。”其次,资本市场趋于谨慎,真正具有核心技术的企业将拿到更好的资本资源。最后,国家及政府对机器人的认识更为清醒,逐渐理解机器人技术是一个长期产业。

  “基于以上三个因素,机器人行业将进入大浪淘沙的关键时期,存活下来的企业将是可持续发展的、拥有核心技术的企业,而那些仅靠资本维持的企业将被淘汰。”赵杰表示,机器人行业进入良性发展期的同时,也将进入攻坚克难的时期,其关键在于核心技术的突破。

  决定性能的是核心技术

  从数据来看,70%的中高端机器人市场仍被国外技术垄断,赵杰教授指出,国产机器人想通过降低成本、提高性价比的方式跟国外竞争已行不通。 “性能不如人,价格差不多,在这种双重压力下,倒逼着我国工业机器人走向提升性能的道路,由市场驱动向技术驱动转型,必须向中高端产品发展。”赵杰教授表示,目前国产核心零部件没有实现突破,在成本上国产机器人跟外资机器人相差无几。

  “现在的机器人过于追求有形的东西,认为做出来能动就是机器人了,而真正决定机器人性能的,是背后软的、看不见摸不着的东西,是核心技术。” 赵杰教授表示,推动机器人技术与产业发展是一项系统性工程,需要从基础前沿技术、核心部件、核心软件、应用工艺及系统解决方案等多个方面全面突破,协同发展。

  不能把机器人吹得无所不能

  “我国机器人行业目前还面临一个问题,娱乐化太严重,概念满天飞。”赵杰教授说,概念化、娱乐化、图轰动效应的炒作对机器人行业发展没有任何好处。“我们不能把机器人吹得无所不能,人类对机器人抱有各种期望,而实际上,机器人目前能做到的只有10%。”

  赵杰教授建议企业专注细分领域,寻求技术上的差异化。“机器人技术是多学科集成的技术,再大的企业也很难把所有技术都解决。我国机器人产业需要一批专注细分领域的中小企业,尽管市场容量没有那么大,但产品在该领域占据统治地位,企业将成为‘隐形冠军’。”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邵希炜 )

业内:机器人产业不应过于娱乐化

2018-10-19 09:06 来源:深圳商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