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馗:构建层级化的越剧艺术团体

2018年10月19日 08:10    来源:中国文化报   

  四年一届的中国越剧艺术节,对越剧这个有着112年历史的剧种,起到了凝聚行业力量、推出艺术新秀、展示精品力作、夯实文化生态的作用。

  本届中国越剧艺术节遴选和邀请了24台优秀剧目进行展演,其中有9部现代戏,15部古装戏,尊重了越剧多年来形成的艺术发展格局,显示出越剧界在当前创作生态中的高度理性。现实题材创作是当前戏曲界高度重视的艺术方向,对于中国戏曲艺术体系的现代拓展极具建设意义,但现实题材创作对于很多剧种极具挑战。因此,寻找到剧种适合于时代和人民的发展道路,是检测剧种建设是否良性、剧团发展是否理性、戏曲艺术家的创造是否可以持续拓展的重要前提。

  据全国戏曲剧种普查数据分析,越剧在上海、江苏、浙江、福建、北京、天津、安徽、重庆、江西、广东、贵州11个省区拥有184个艺术团体,其中国办院团26个,转企改制院团7个,民营团队94个,民间班社57个。越剧影响省区居于全国第三(前为京剧、豫剧),民营团队数量居全国第四(前为豫剧、秦腔、黄梅戏),其他团队数量与相关剧种相比,均在5名之后。从数据而言,越剧的发展更应该采取有效的分类指导,实现剧种良性发展。

  越剧民营团队是最贴近普通观众审美诉求的团队,是越剧能演什么、演好什么的重要参照。越剧的生态环境广泛跨越农村、城市,吴方言区和其他方言区域,甚至走向了海外,故越剧实际面对的文化空间远超过11个省区。不可否认,在越剧流播区中,以上海越剧院、浙江越剧团、浙江小百花越剧院、杭州越剧院、绍兴柯桥区小百花越剧艺术中心、福建芳华越剧团等为代表的专业团队都有过重要的艺术成就,甚至在某种程度上代表着中国越剧剧目创作的高度。

  层级化的越剧艺术团体实际是越剧有序发展的基础,当前剧种发展政策需要立足于越剧表演院团各不相同的剧种诉求和创作趋向,按照符合剧团类型需求来评估、制定相关扶持保护策略,夯实剧种文化生态,争取越剧艺术效益在社会文化生活中的最大化呈现。

  中国艺术研究院戏曲研究所所长 王 馗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魏金金 )

王馗:构建层级化的越剧艺术团体

2018-10-19 08:10 来源:中国文化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