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音乐估值逾2000亿元 社交娱乐服务营收占比达7成

2018年10月10日 09:47    来源: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陈 炜

  原标题:腾讯音乐估值逾2000亿元 社交娱乐服务营收占比达7成

  此前已多次成为上市传闻主角的腾讯音乐,眼下终于走到了上市的关键节点。

  日前,腾讯音乐娱乐集团正式向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递交招股书,代码为“TME”。其主承销商为美林银行、德意志银行、高盛集团、摩根大通、摩根士丹利。

  从股东信息来看,其第一大股东为腾讯,持股占比58.1%;太盟投资持股9.8%;Spotify持股占比9.1%。而若成功上市,则其将成为“中国音乐流媒体第一股”。

  虽然此番招股书暂未披露其IPO发行价及股票发行数量,但根据《证券时报》报道,公司估值在290亿美元-310亿美元之间(折合人民币约为2007亿元-2148亿元),超过网易最新市值280亿美元。

  2016年初,腾讯音乐的估值只有60亿美元。今年3月份的一次股权转让中,腾讯音乐估值还只有230亿美元。两年的时间里,腾讯音乐估值翻了近5倍。

  在业界看来,腾讯音乐的上市,将是一个新的开始。资本市场对其反馈如何,或将同样为国内在线音乐平台的发展走向提供参考。

  上半年营收超86亿元

  从招股书来看,腾讯音乐在2016年、2017年的总营收分别为43.61亿元、109.81亿元。今年上半年,其总营收达86.19亿元,相较于2017年同期的44.85亿元增长92%。同时,2018年上半年调整后利润为21.12亿元,相较于2017年同期的7.32亿元增长189%。

  对此,有分析师认为,目前在全球范围内,能实现盈利的在线音乐平台很少,而腾讯音乐不断上涨的营收和利润是资本市场看好其未来发展的重要原因。

  招股书显示,2018年第二季度,腾讯音乐娱乐集团的总月活用户数超过8亿,平台活跃用户日均使用时长超过70分钟。根据QuestMobile在线音乐行业研究报告显示,2018年7月份,酷狗音乐、QQ音乐、酷我音乐的月活用户数分别为3.5亿、2.9亿、1.3亿,而网易云音乐为1.2亿。

  而值得注意的是,酷狗音乐、酷我音乐已于去年年初被腾讯收购,与QQ音乐进行了整合,成立了腾讯音乐娱乐集团。这也就意味着,腾讯音乐已囊括了市场上排名前列的平台。

  此外,上述业内人士认为,腾讯音乐集团在版权市场的绝对领先优势,是其吸引诸多用户的关键因素。

  腾讯音乐在招股书中提及,截至2018年6月30日,已与200多家唱片公司达成合作,曲库数量超过2000万首。具体来看,其合作方中既包括索尼、环球、华纳、英皇、中唱等公司,也包括杰威尔、福茂、YG娱乐、少城时代等唱片公司。

  公开资料显示,2017年腾讯在中国流媒体音乐市场的份额高达78%,其曲库占整体版权音乐的90%以上。

  社交服务成收入重头

  记者查阅其招股书发现,目前,腾讯音乐的收入来源主要分为在线音乐服务和社交娱乐服务两大板块。其中,前者包括虚拟礼物及增值会员等,后者则涵盖付费订阅、数字专辑等模式。

  而从数据来看,目前,在腾讯音乐的营收构成中,以音乐为核心的社交娱乐服务的贡献远大于在线音乐服务。

  招股书显示,2016年其在线音乐服务及社交娱乐服务两大板块的收入均在22亿元上下,占总营收的比例分别为49.2%、50.8%;但在2017年上半年,二者占总营收的比例已分别变动为28.7%、71.3%,社交娱乐服务板块的贡献大幅提升;至2018年上半年,二者的占比维持在3:7的水平上。

  对此,上述业内人士认为,通过对音乐版权的二次开发,腾讯音乐从单一的在线音乐平台衍生出了多线并举的“泛音乐娱乐”生态,营收来源更为多元化。

  腾讯音乐在招股书中提及,社交娱乐服务为用户交互提供了更多机会,使得更多的付费消费场景允许用户通过购买和发送虚拟礼物等方式无限制地支付。

  但值得注意的是,招股书显示,截至2018年第二季度,腾讯音乐在线音乐用户付费率仅为3.6%,社交娱乐用户的付费率为4.2%。相较之下,Spotify的转化率超过40%。

  此外,有不愿具名的业内人士指出,目前在国内的在线音乐市场,腾讯音乐虽稳坐第一梯队,在版权方面颇具优势,但网易云音乐、百度音乐、阿里音乐等平台显然也在谋求突围。未来各方的竞争或将围绕音乐产业链上下游展开,在版权、付费、原创、音乐人等方面的争夺,将越发激烈。

  在他看来,在线音乐市场对版权的强烈需求会在相当长的一段时间内导致版权价格持续走高,而随着现有音乐版权的陆续约满,各大平台将会对此展开新一轮的版权争夺战。鉴于版权内容的轮换将直接影响到平台用户的增减及用户体验,因此未来谁能抢占胜点,值得期待。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邵希炜 )

腾讯音乐估值逾2000亿元 社交娱乐服务营收占比达7成

2018-10-10 09:47 来源: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