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质量发展 打造旅游强国的“关键词”

2018年10月09日 09:04    来源:工人日报    本报评论员 吴迪

  原标题:【社评】高质量发展,打造旅游强国的“关键词”

  更严格地规范市场准入规则,加强市场监管与整顿,建立旅游诚信体系,为营造健康有序、公平竞争的市场提供制度保障,是旅游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内容。充分利用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等新技术,促进旅游科技创新、产品多元化,走出低价恶性竞争的怪圈,以多元化的产品和人性化的服务赢得市场,是驱动旅游产业升级的必经路径。

  据10月7日《经济日报》报道,目前,我国已成为世界第一大出境旅游国、第一大国内旅游国、第三大入境旅游接待国。2017年实现旅游总收入5.40万亿元,对GDP的综合贡献为9.13万亿元,占GDP总量的11.04%。旅游直接和间接就业7990万人,占全国就业总人口的10.28%。刚刚结束的国庆黄金周,国内接待游客7.26亿人次,同比增长9.43%;实现国内旅游收入5990.8亿元,同比增长9.04%。我国已经是不折不扣的旅游大国。

  与此同时,我国旅游业整体质量不高、产品和业态单一、市场秩序失范、旅游科技含量不足、高端市场流失境外等现象比较突出,旅游资源粗放开发或保护不足、景区门票高且服务意识差、欺客宰客多发、安全事故时有发生等,都成为我们建设世界旅游强国之路上的阻碍。

  建设世界旅游强国,意味着旅游经济数量与质量的统一、产业规模与效益的统一。高质量发展无疑是建设旅游强国的“关键词”。

  市场秩序混乱是我国一些地方旅游业发展的顽症。从云南丽江“花式宰客”到山东青岛“天价大虾”、黑龙江“天价鱼”,到各类低价团、购物团,旅游业乱象不少。因此,更严格地规范市场准入规则,加强市场监管与整顿,建立旅游诚信体系,为营造健康有序、公平竞争的市场提供制度保障,是旅游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内容。

  旅游产业的升级是时下全行业面临的考验。当前,消费者对旅游产品的需求日益多元化,出游方式越来越个性化,因此,充分利用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等新技术,促进旅游科技创新、产品多元化,走出低价恶性竞争的怪圈,以多元化的产品和人性化的服务赢得市场,是驱动旅游产业升级的必经路径。

  突出核心竞争优势,对外塑造品牌、对内涵养文化,是欧美一些旅游强国的共通之处。西班牙高度重视品牌价值,设置了国家层面的专业营销机构,与全国各地旅游机构开展融资合作和联合营销推广。法国把文化作为旅游业发展的核心竞争力。借鉴它国经验,我们可以把我国独有的文明古国元素、民族文化等资源融入旅游业的发展,做出自己的品牌和特色。

  培育国际旅游品牌、参与国际旅游规则制定、提高中国旅游的国际话语权,也是我们发展旅游强国必须面对的课题。我国与相关国家的旅游合作越来越密切,要实现从被动跟从国际规则向积极主动的旅游国际合作转变,需要以我国旅游业实力的增强为前提。

  建设世界旅游强国,我们还有很长的路要走。我们不仅要加强顶层设计,提高规划的科学性、系统性、协调性,更应鼓励创新,让高新技术、多元商业模式助推行业发展,满足多样化、多层次的消费需求,让消费者体验更愉快、企业更有竞争力、行业发展更健康,全面促进旅游业高质量发展。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邵希炜 )

高质量发展 打造旅游强国的“关键词”

2018-10-09 09:04 来源:工人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