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字田里爱国情

2018年10月03日 07:47    来源:经济日报    刘笑伟

  笔锋是水稻呈现的,线条是油菜花展示的,笔走龙蛇,笔笔都是自然风景。这是中国的自然之美和中国人的智慧之美最直观、最生动的体现

  绮丽艳阳下,翠绿山谷间,淙淙清溪旁,这个巨大的繁体“龙”字显得格外气魄宏大,处处洋溢出美的韵味。

  时间是2018年国庆节前夕,地点在贵州省安顺市龙宫风景名胜区,来自全国各地参加“龙宫诗会”的诗人们,对这处完美结合着人文与自然的景观赞叹不已。只见这个巨大的“龙”字,宛若天公写出的书法,在阳光下神采飞扬,活灵活现。令人惊叹的是,这个繁体“龙”字是用农作物“种植”出来的!春季,采用油菜花和蚕豆套种,想必油菜花盛开之时,这个“龙”字在大片蚕豆的映衬下,显示出一种迷人的金黄;秋季,则采用普通水稻和黑糯米水稻套种,站在高处俯瞰,这个“龙”字绿油油的,清晰可见,充满大自然的生机和活力。

  赞叹之余,大家走下山坡,亲身到这片美景中体验。漫步田间,感受着迷人的田园风光,品味着新鲜的田野气息。人流中,一位身着苗族服装的少女手中那一抹红色,深深吸引了我的视线:是国旗,五星红旗!在“龙”字田里看到五星红旗,真是令人感慨万千。

  安顺市是苗族、布依族同胞聚居地。这个巨大的“龙”字,见证着苗族、布依族儿女对祖国的深情。想来真是神奇,只有具备贵州这样的地貌条件,才能产生“龙”字田这样的奇迹。如果在平原上,即使有这样的奇观,不站到丘陵高处,人们还是难以欣赏到壮观的美景。站在“龙”字田里,深深为祖国的大好河山而陶醉,深深为中华大地上拥有如此多样的地貌而自豪。这个占地8万余平方米、被世界纪录认证机构认证授牌为“世界最大植物汉字景观”的“龙”字田,饱含着贵州苗族、布依族儿女对祖国河山的热爱!是的,无论是种植水稻也好,种植油菜花也罢,这是苗族、布依族儿女把一根根作物当作丝线,在美丽的黔山秀水间绣着对祖国的深情。

  这个巨大的“龙”字,折射着苗族、布依族儿女对中华文化的尊崇。走在“龙”字田里,感觉自己也成了“龙”字的一部分。这面苗族少女手中的五星红旗,说不定就在点画之间,让站在高处看风景的人捕捉到,成为最打动人心的一抹红。欣赏这个“龙”字,真真切切感受到汉字之美在大自然中得以完美呈现。笔锋是水稻呈现的,线条是油菜花展示的,笔走龙蛇,笔笔都是自然风景,美轮美奂,美就美在文化品位。这是中国的自然之美和中国人的智慧之美最直观、最生动的体现!

  与手持国旗的苗族少女攀谈,更是了解到了龙字田背后“扶贫攻坚”的生动故事。她告诉我,她的家乡就在龙宫景区,一直守着这片风水宝地。这里拥有两项世界基尼斯之最,一个是最大、最多的水旱溶洞群,再有就是世界最大的植物汉字景观——“龙”字田。“天下溶洞数贵州,水上溶洞看龙宫”,这里引来无数文人墨客赞美,国画家刘海粟赞誉这里为“天下奇观”,诗人艾青曾称龙宫为“大自然的大奇迹”。她说,听家里大人们讲,虽然守着这片青山绿水,但直到改革开放以来,家里的经济条件才逐渐得以改善。特别是这几年,贵州加大了“扶贫攻坚”力度,通过建好基本设施、推广旅游品牌、提高服务品质,家乡得到长足发展,知名度不断提升。旅游业的发展,带动了周边群众脱贫致富奔小康,绿水青山真正变成了金山银山。

  听着她绘声绘色的讲述,我也不禁心潮起伏。眼前这个巨大的“龙”字,不正是这幅“扶贫攻坚”时代画卷中最写意、最酣畅的一笔吗?苗族、布依族儿女对祖国的爱,对中华文化的情,不正是真心凝聚在这满满的获得感中了吗?

  辞别苗族少女,再次漫步“龙”字田里,看青山翠谷,听水声潺潺,满目绿色中,那一抹红,依然在我的心头跳跃。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刘园香 )

“龙”字田里爱国情

2018-10-03 07:47 来源:经济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