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张家口:建设京西生态旅游带

2018年10月02日 00:00    来源:经济日报    周明阳

  河北张家口市第二届旅游产业发展大会日前正式落下帷幕,大会历时28天,采用“旅发大会季”的办会模式,每周一个主题,桑干河、洋河流域的怀来、下花园、宣化、阳原、万全、怀安、涿鹿7个县区共同作为举办地,整体推出“桑洋河谷旅游度假区”这一区域旅游品牌。张家口市以旅发大会为契机,打好“旅游+”组合拳,推动旅游新业态与其他相关产业深度融合,探索出一条全域旅游融合发展的新路。

  张家口市将绿色发展与旅游产业建设相结合,“旅游+生态”打造了一批风光旖旎、环境优美的旅游胜地。涿鹿加快推进桑干河旅游风景区建设,建成桑田花海、苏州园林、丁玲书院等一批景点景观,使涿鹿成为宜居宜业宜游的生态水城;怀安构建起一条洋河南岸生态旅游经济带,建成稻香田园小镇,成为集观光游览、生态休闲等功能于一体的“百里洋河湿地绿色生态走廊”重要节点。

  休闲农业融入乡村旅游产业,“旅游+农业”让张家口市的旅游产业更接地气。万全区被称为“中国鲜食玉米之乡”和“中国燕麦之乡”,借助旅发大会的契机,万全盆窑村以“玉米文化”为主题,规划建设了玉米小镇,开辟玉米迷宫、展示区、采摘区,融入以玉米为主题的小吃、娱乐、文创产品等内容,建成张家口地区最大的玉米主题娱乐区。怀来的桑园镇是优质的葡萄产区,每年吸引着大批全国各地游客前来观光、采摘、休闲、度假。张家口市各区县正充分挖掘域内农产品特色,促进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产业融合发展。

  张家口市文化资源丰富,以非遗、民俗、特产为依托,文化旅游业成为当地发展的动力产业和富民产业。阳原县境内的泥河湾遗址群闻名世界,以泥河湾文化为主体,阳原县文化旅游产业突出泥河湾文化和民俗风情的鲜明特色,泥河湾国家考古遗址公园项目建设也在紧锣密鼓地推进中。宣化古城、黄羊山文化园、国玉陶瓷文化园等都体现了宣化深厚的文化底蕴。

  “旅游+科技”创造智慧旅游新体验,位于张家口下花园区“蝶恋花”文旅小镇中的高塔光影秀是目前世界上最大的独创光影秀,3座近百米的高塔投射光影面积达15000平方米,光影变幻莫测,实现了传统艺术与现代科技的精妙结合,年接待观演能力60万人次。

  “张家口市将不断创新,打破区划界限,整合优质资源,深入挖掘桑洋文化价值,推动桑洋流域旅游一体化融合发展。”张家口市市长武卫东表示,旅游产业发展大会是提升旅游新业态的全新平台,张家口市将大力优化旅游资源和发展环境,建成一条京西生态旅游经济带。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刘园香 )

河北张家口:建设京西生态旅游带

2018-10-02 00:00 来源:经济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