完善文旅公共服务让人们出行更有尊严

2018年10月01日 00:00    来源:中国旅游报    简言之

  文化旅游工作者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广泛学习、积极思考,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在有限的条件下创造更好的公共服务效果

  国庆前夕,北京故宫博物院推出“母婴护理房”。舆论纷纷点赞:终于可以让带宝宝的观众歇歇脚,让人们的文化之旅更有尊严。

  母婴室不罕见。随着时代的发展,众多公共场所,包括高铁都逐渐考虑到“母婴”这一群体的需求,设置了人性化的母婴护理设施,进而让家长更好地照顾宝宝,实现更有尊严、更有质量的出行。

  母婴室也罕见。从某种角度说,故宫的母婴室来得太迟了。作为一个日均游客量超过4万人次的顶级博物院,哪怕只有比例很小的亲子游客,绝对数量也是很大的。对许多文化旅游机构来说,母婴室是刚需,现在才开建正说明我们的服务还存在缺失、配套还不完善。

  故宫这一举动引起热议,一方面是因为故宫在我国文化旅游界的特殊地位,另一方面则是抓住了文化旅游机构多年的“痛点”并提出了简单易行的解决方案。

  母婴室的设置应该引发文化旅游机构对自身服务的反思。近年来,我们不断呼吁文明旅游,在文化场所注意自身素质,但从另一个角度来说,这些不文明行为是否与公共服务提供不足或是不够优质有关呢?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公共文化旅游服务领域的不平衡不充分同样存在。

  在免费开放工作推进多年以后,我国的公共图书馆、文化馆等公共文化机构提供的公共服务具有了明显的公益性、基本性、均等性、便利性特点,并逐渐出现了“网红图书馆”等更高追求的公共文化机构,带动了公共服务意识的整体提升和行业的进步。故宫博物院等文化旅游机构有其特殊性,比如其尚未具备全面免费开放条件、参观量过大、负荷过重等,加上长期以来体制惯性、经费划拨等影响,要求其很快达到较高的公共服务水平还需要时间。但“千里之行始于足下”,故宫的“开先河”之举,正面回应服务对象的作法,为所在行业提供了可行的思路,值得肯定和学习。

  母婴室的设置,也是公共文化旅游机构提供并改善公共服务、以人民为中心的具体体现。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提出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反映了坚持人民主体地位的内在要求,彰显了人民至上的价值取向。我们的文化建设“为了谁”,又“依靠谁”?很显然,人民群众是社会主义文化建设的服务对象和依靠力量,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是人民群众共建共享的文化。我们的工作当以此为原则。这就要求文化旅游工作者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广泛学习、积极思考,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在有限的条件下创造更好的公共服务效果。

  文化旅游机构需要解决的用户刚需还有很多。类似“母婴室”的人性化服务措施,如“残疾人通道”“饮水点”“休息椅”等应当更快更多地建设完善。这样的行动应当成为业界的“标配”。一如近年来兴起的厕所革命,其不断推动景区提升公共服务水平,解决游客实际需求,取得了良好效果,赢得了广泛赞誉。

  值得注意的是,厕所革命考量的不仅仅是硬件投入,更是持续维护,母婴室的设置也具备同样要求,这不是一阵风的突击式投入。作为世界顶级博物院,故宫在如此有限且珍贵的场地中设置了设施齐全、具有文化创意特色的母婴室,值得赞扬和学习,但未来的维护升级更值得关注。合理的设计、持续的管理、稳步的升级,才能实现设置母婴室的初心,达到期待的效果。

  近年来,越来越多的年轻夫妇带着孩子去图书馆、美术馆、博物馆、景区,母婴室的出现给大家提了个醒,文化旅游机构会面临更多新情况、新现象,我们是否有新思路、新办法,针对性地提供更好的公共服务?或者说,我们是否具备预见性的眼光,提前做好准备呢?

  完善文化旅游公共服务建设,提升公共文化旅游服务水平,让人们拥有更多的文化旅游获得感、幸福感,还需要我们做出更多的努力。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刘园香 )

完善文旅公共服务让人们出行更有尊严

2018-10-01 00:00 来源:中国旅游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