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色旅游”“智慧景区”成国庆旅游市场关键词

2018年10月01日 00:00    来源:中国文化报    程丽仙

  为期7天的国庆假日已经开始,有些人收拾了行囊准备出发,有些人已在出游路上……在谈论“去哪儿”“怎么去”“玩什么”这些常规话题之外,“红色旅游”“智慧景区”等也成为今年国庆黄金周旅游市场的几个热门关键词。

  红色旅游持续升温

  近几年,随着红色旅游吸引力和影响力不断增强,红色旅游景区的游客来源已由过去的单位组织为主,逐渐转变为单位组织和游客自主出游并重。今年正值改革开放40年,蕴含着独特历史文化的红色旅游景点再次成为热点。

  近日由新华指数和高德地图联合发布的《2018中秋·国庆出游指数预测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显示,今年国庆最受欢迎的十大红色旅游景区包括北京天安门(人民英雄纪念碑)、山东枣庄市台儿庄古城、江西吉安井冈山风景区、河北保定狼牙山景区、贵州遵义会议遗址等。

  《报告》还预测了国庆期间十大亲子之旅(游乐园)、休闲之旅(度假村)和文化之旅(博物馆)的榜单排名,其中,最受欢迎的亲子之旅目的地是重庆市美心洋人街,最受欢迎的休闲之旅在福建漳州市东山岛度假新城,最受欢迎的文化之旅则是游览北京故宫博物院。在长途自驾游方面,热门线路集中在中西部地区,主要出发或中转城市为山西晋中、陕西西安、四川成都、青海西宁、宁夏银川、云南大理等,这些城市所连接的线路普遍拥有各地最具风土人情的自然和文化遗产,吸引了大批自驾游客。

  智慧景区提升综合管理能力

  今年6月28日,国家发改委印发《关于完善国有景区门票价格形成机制 降低重点国有景区门票价格的指导意见》,截至9月28日,各地已出台实施或发文向社会公布了981个景区免费开放或门票降价措施,其中5A、4A级景区占比超过七成。907个降价景区中,门票价格降幅超过20%的491个,降幅超过30%的214个。社会关注度高的广西桂林漓江、福建武夷山、湖南张家界、陕西秦始皇陵兵马俑、江西三清山、新疆喀纳斯等景区均实行了降价。

  对景区来说,降价意味着今年“十一”或将迎来史上最大的人流高峰以及与之相应的配套服务和安全管理问题,而“十一”之后则又面临游客迅速减少、收入迅速下降、资源空置的难题。如何打破这种“闲时很闲,忙时很忙”的周期困境,综合提升景区的运营、管理能力?高德地图日前向近3500家5A/4A景区发布的智慧景区开放平台,或可视为一种解决方案。

  “打造该开放平台的初衷是希望通过一张地图连接景区和用户,帮助景区提升管理能力,为用户提供更好的出游体验。”高德地图副总裁董振宁说。据介绍,高德智慧景区开放平台具有四大功能:一张地图游中国、大数据中心、地图管家、全域营销。其中,一张地图游中国可为游客提供景区内外的全方位信息、旅途全阶段服务,避免旅游消费陷阱;大数据中心是为景区提供的大数据决策平台,帮景区预测未来两小时的入园人数和实时了解景区内客流集中情况;地图管家能帮助景区实现管理端与用户端的智能联动。

  今年8月,基于该开放平台打造的首个智慧景区“智能云台山”在高德地图上推出,单日最高访问量接近17万人次,景区的“云溪夜游”开景、中原山水文化游等活动也得到更广泛的推广。

  “希望能用一张地图连接旅游和扶贫,鼓励用户更多参与扶贫公益,把旅游资源真正有效地转化为经济增长。”高德地图副总裁侯金刚说。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刘园香 )

“红色旅游”“智慧景区”成国庆旅游市场关键词

2018-10-01 00:00 来源:中国文化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