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报告:消费需求与科技推动中国艺术金融创新转型

2018年09月29日 11:23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9月29日讯 2018年9月16日,由山东财经大学、潍坊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中国检验检疫学会主办的“2018中国艺术金融年会”在山东财经大学举行。会议以“艺术消费与艺术金融创新”为主题,邀请了国内近20位艺术金融领域的专家学者开展系列研讨活动。会议发布了《中国艺术金融产业发展年度研究报告[2017]》。

   

  报告指出,2017年中国艺术金融及其产业的发展处于重要的调整期,不仅市场规模变化较大,结构性创新转型发展的趋势也比较明显,而这种创新转型的基本动力就是基于消费需求与科技的推动。

  报告对2016-2017年中国艺术金融发展的单向度业态的基本市场结构做了研究:

  

  报告指出,中国艺术金融市场在2017年的规模约为586亿元。在市场规模不断发展的同时,市场结构也呈现出加速变迁的趋势。

  

  

  报告还对互联网艺术金融、艺术品鉴证备案、区块链、客户管理(客户画像)、智能投顾、数据服务、微信小程序及支撑服务体系等做了研究。

  基于消费需求与科技推动的中国艺术金融创新发展的过程中,要更加重视风险的管控。报告指出,基于艺术金融风险管控的基本原理来建构艺术金融风险的管控机制,是实现艺术金融风险管控的必由之路。

  

  相关资料:

  《中国艺术金融产业发展年度研究报告》是由西沐主笔、中国文化产业智库研究中心常态化发布的一个关于中国艺术金融及其产业发展的专业化的年度研究报告,自2006年以来,每年发布一次。研究报告的核心内容共分为10个部分,38节,主要包括:中国艺术品市场的发展与中国艺术金融的深化,世界艺术金融发展的现状、问题与趋势,中国艺术金融发展的风险与管控,中国艺术金融及其发展的现状与规模结构,中国艺术金融深化:发展与前沿,中国艺术金融消费的发展分析,中国艺术金融科技的发展,中国艺术金融发展的监管问题,案例研究,政策与建议分析等。本报告全文共计10余万字,图表30余幅(个),报告比较系统、全面而又深刻地揭示了中国艺术金融及其产业的发展趋势、结构与重点、热点。  

  本报告核心内容为:第一部分从改革开放40年中国艺术品市场发展的概况、态势、问题等入手,对改革开放40年中国艺术品市场的发展进行了反思;第二部分分析了世界艺术金融发展的现状、国际艺术金融发展中的问题以及国际艺术金融发展的趋势;第三部分分析了艺术金融风险的现状、基本问题与难点、基本特点及艺术金融风险管控的概念与基本原理;第四部分研究艺术金融基本概念与内涵的基础上,分析了中国艺术金融发展的架构、基本市场规模结构,特别对中国艺术金融发展过程中的证券业市场、信托业市场、基金业市场、银行业市场、保险业市场、资产平台市场及互联网艺术金融业市场做了深入研究,指出中国艺术金融市场规模发展的基本趋势;第五部分从中国艺术金融发展的基本现状入手,研究了中国艺术金融发展的五大困境及创新发展的八大抓手;第六部分指出随着艺术品消费不断崛起,艺术品市场发展的大目标、大趋势是不断推动艺术品市场与消费的大众化及市场二元结构的生成,艺术品消费的提升关键取决于艺术品综合服务平台建设水平及消费产品的提供能力,平台+互联网所提供的个性化服务为艺术品消费的发展提供了越来越多元化、多样态、多路径的可能;第七部分在分析艺术金融科技发展的背景的基础上,研究了互联网金融、金融科技与艺术金融科技,指出艺术金融科技发展的战略地位与意义及问题;第八部分研究了艺术金融及其监管的本质、现状、问题与趋势以及定位、架构与原则、内容、方式与评价等;以上问题在第九部分“案例研究”、第十部分“政策与建议分析”中,也都做了详实的研究。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成琪 )

最新报告:消费需求与科技推动中国艺术金融创新转型

2018-09-29 11:23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