漠河农村休闲产业带动农民增收

2018年09月23日 08:37    来源:黑龙江日报    刘大泳

  原标题:漠河农村休闲产业带动农民增收

  近年来,漠河市立足区位、生态、资源、文化等比较优势,坚持以旅助农、以旅兴农、以农促旅,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从无到有,形成了“产业更兴旺、乡村更美丽、百姓更富裕”的发展新格局。目前,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经营主体发展到238家,营业收入达到6.3亿元,带动542户农户从事旅游及相关产业,促进农民人均增收8000元以上。

  漠河市3个农业镇7个行政村,绝大部分分布在大北极旅游圈内。近几年,他们将龙江源头洛古河村定位为龙文化主题村,将俄罗斯民族村北红村定位为俄罗斯风情村,将中俄石油管线首站所在地兴安镇定位为石油小镇,将各村镇的旅游资源统筹规划开发,形成了“宜居宜游、城景相融、特色突出”的全域联动发展格局。

  漠河市深入挖掘鄂伦春土著文化、俄罗斯异域文化、北部边陲知青文化,目前全市俄罗斯商品点、大兴安岭山特产品销售点遍布各镇、村,尤其以北极村、北红村的“俄罗斯面包房”“俄罗斯混血儿商店”最能代表漠河市乡村地域特色,每年都吸引大批游客前来观光、购物。

  漠河市乡村位置独特,交通便利,均处在重要的交通节点和旅游景区内。目前,全市有农民自我投资、自主经营的家庭宾馆、农家乐等210家,日接待能力达4000人。除了提供餐饮、住宿外,还提供采摘、垂钓、赏冰玩雪等体验式服务,一般规模的家庭宾馆、农家乐年均收入在10万元以上。

  结合游客对当地特产及休闲农业的需求,积极调整种植结构。北极村采取温室育苗大棚移栽方式种植甜瓜,夏至期间投放市场,良好的品质受到游客的一致好评,售价达到每公斤60余元;兴安镇生产的全麦面粉,营养丰富,麦香浓郁,全部供应给当地和周边地区的酒店、农家乐,产品供不应求。通过发展乡村旅游,促进了农业增效、百姓增收。

  为了提高休闲农业乡村旅游的组织化程度,漠河市农民相继成立了游艇协会、马爬犁协会、餐饮协会,在此基础上,部分具备条件的村成立了村级旅游公司,与村委会一套人马、两块牌子,进一步规范了乡村旅游接待行为,同时增加了村级积累。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邵希炜 )

漠河农村休闲产业带动农民增收

2018-09-23 08:37 来源:黑龙江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