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票要退改签 烂片有点慌

2018年09月22日 14:27    来源:潇湘晨报    周诗浩实习生罗佳玉

  原标题:电影票要退改签,烂片有点慌

  我们都有这样的经历:网上买好电影票后,因临时有事,没办法去看电影。加上影院不支持退改签,又转让不出去,只能白白浪费一张票。

  前几天,中国电影发行放映协会发布通知,要求影院支持“退改签”。一石激起千层浪,“电影票支持退改签”的微博话题迅速上了头条,一大拨网友纷纷站队“支持”,表示以后可以完美避开“烂片”了。但新规能否尽快改变电影院不退不改的“高冷”姿态,还是未知数。

  “低价转票,物超所值……”前几日,市民王先生发了一条朋友圈,称自己在App上购买的《碟中谍6》电影票,因临时有事无法观影,但影院不支持退票,他只好自己私下转让出去。近日,中国电影发行放映协会发布《关于电影票“退改签”规定的通知》,明确提出电影票要支持“退改签”。

  近日,记者走访长沙市内多家影院,发现“退改签”并未真正落地实施。相关院线人士表示,“退改签”新规带了个好头,目前院线也在努力改进。“但鉴于电影这一消费产品的特殊性,后续落实需一定时间”。

  通知

  要求影院支持“退改签”

  国内不少影院都规定“电影票售出概不退换”,这让不少消费者称其为“霸王条款”。近日,中国电影发行放映协会发布《关于电影票“退改签”的通知》,要求各院线、影院投资公司、影院在与第三方购票平台签订电影票代售协议时,要明确“退改签”规定,并且规定条款要尽量细化,做到权责清楚。

  该通知要求下达后应立即落实,各影院需在大堂醒目位置公示“退改签”须知,保证观众提前了解相关“退改签”规定。线上售票需在观众付款前弹出“退改签”规定协议,“退改签”规定中应明确:是否同意“退改签”或什么样情况下允许“退改签”,对于同意“退改签”的,应明确“退改签”服务流程及“退改签”服务电话。该通知获不少网友点赞,“以后再也不用担心时间问题了。”还有网友表示,这对电影市场来说是个好事,但观众纷纷退票的“烂片”怕是要慌了。

  不过,院线人士接受采访时表示,“电影院不接受退票,一是缺乏技术支持,要靠人工退改。二是影票收入一旦入账后再退票,财务管理上就会出现漏洞。”此外,没有影院愿意承担上座率和出票量降低的风险,通知落地还需时间。

  走访

  线下影院购票暂不支持

  近日,记者走访了长沙市内的保利国际影城喜盈门店、CGV影城德思勤店、MC影城奥特莱斯店、万达影城中海环宇广场店等影院发现,以上几家影院大厅,均没有公示“退改签”须知。万达影城中海环宇广场店的工作人员说,“影院大部分订单来自线上购票,在第三方平台买的票,无法在实体店进行退改的。如果是现场购票,我们会在出票前跟顾客确认信息,原则上出票了就不支持退换。”对于此次新规,该工作人员表示,“还没接到具体通知。”

  随后,记者在购票平台猫眼上尝试购票发现,多家影院在提交订单时均显示“不可退”和“不可改”,也有影院可以“限时退”和“限时改”。记者发现,MC影城奥特莱斯店在开场24小时前,可免费退款改签,开场30分钟前,需支付5元或3元的手续费,取票后不支持退改签。不过,这些信息不是以“弹窗”的方式告知,而需要消费者点击相应选项才能看到。该店执行经理喻礼说,“通过第三方平台购票的,就由第三方平台处理退改签问题,符合须知里的条件,票务平台跟影院协商后进行‘退改签’。”

  喻礼说现场购票一般不会出现“退改签”情况,因为现场购票的观众多是踩点买票。“除非是工作人员出错票,如果观众有紧急情况,一定要退改签,我们会视情况而定,但一般出票是不会退款的,可能只是给观众换个场次。”

  建议

  可尝试引入信用体系

  不少业内人士坦言,要真正实现“退改签”,有一定的难度。中国电影发行放映协会相关负责人接受采访时表示,“如果强制所有影院都实行无条件‘退改签’服务,电影行业可能面临一定风险。如恶意退票的偷漏瞒报行为,以及恶意刷票干扰影院正常排片等,客观上也可能为‘黄牛党提供条件”。

  “消费者可以毫无顾虑地提前订票,但对影院经营来说,可能会增加不少工作难度。”喻礼说,“很多电影在前期宣传中就以优惠价预售来增加排片率,不可避免有人会采取‘先买票再退票’的方式进行刷票,这样就导致真正想买票的人买不到票,最终该场次的座位也被浪费。此外,无条件放开“退改签”后,也可能被别有居心的片方所‘利用’。”正如喻礼所言,今年上半年闹得沸沸扬扬的《后来的我们》“退票事件”,虽然最终没有明确答案,但所带来的市场波动,依然让不少圈内人士“后怕”不已。

  在喻礼看来,这次的新规要完全落地还需一定时间,包括第三方购票平台技术的更新,以及院线需要综合各方可能出现的问题进行考量,总体还是会朝着维护消费者的权益出发。喻礼建议,第三方平台和影院都可以引入信用系统,“比如一位消费者一个月内最多允许‘退改签’三到四张电影票,如果没有一定限制,消费者可以无条件任意‘退改签’,那可能真的会给我们带来很大压力。”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邵希炜 )

电影票要退改签 烂片有点慌

2018-09-22 14:27 来源:潇湘晨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