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淀区首届丰收节:市民在稻田中体验农事乐趣感受生态海淀

2018年09月22日 14:19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9月22日讯 秋高气爽,稻谷飘香。9月22日-23日,海淀区首届丰收节暨第十七届金秋田园体验季在苏家坨镇柳林村的弗莱农庄举行。据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了解,首届丰收节以“海淀聚丰采 金秋收硕果”为主题,采取线上招募与线下邀请相结合,共计80个家庭的260余人参加了两天的农事体验活动。

  据悉,本次活动由海淀区农村工作委员会主办,海淀区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苏家坨镇、海淀区台资企业协会协办,弗莱农庄承办。活动现场设置了收割京西稻、挖红薯、刨花生、采摘新鲜蔬菜等农事体验环节,以及农产品展卖区和台湾美食专区,让市民远离城市的喧嚣,走进田园,拿起农具,当一天城市农夫,在吃喝玩乐中释放压力,收获快乐。

 

  现场还同时举办了第二届柳林稻香开镰节暨中秋两岸游园会。丰收节连着中秋节,团圆的人们在稻花香里说丰年。收割京西稻是此次活动的重头戏。市民拿起镰刀,跟随园区的农民伯伯一起收割,虽然动作不太熟练,但收获的喜悦溢于言表。据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了解,京西稻在海淀区种植历史悠久,是辖区独有的地域品牌。从2000年起,由于水资源匮乏,海淀区种植结构大幅度调整,水稻种植面积逐年锐减,目前仅有2000余亩,主要集中在上庄镇种植。近年来,海淀区研究制定了京西稻保护性种植规划,按照“生产优质产品、建设优良生态、打造优美景观、承载历史文化”发展目标,保护性恢复京西稻。对传统种植品种“越富”进行提纯复壮,开展月光、紫金箍等原种收集,对紫金箍、胭脂稻等水稻种植历史上有代表性的品种进行展示性种植,并深入开展品种选育及生态种稻等试验;坚持稻田复种油菜花,为稻田土壤提供肥力;开展测土配方、增施有机肥等。海淀区的京西稻接连荣获“国家级农业标准化示范区”“中国美丽田园”“国家农产品地理标志”“中国重要农业文化遗产”四块国字头招牌,成功创建京西稻国家农产品地理标志示范样板。

  体验农耕文化,驻足金色稻田让市民们真正感受到了丰收的喜悦,“我和孩子都是第一次收割稻子,站在稻田中,秋风吹过,感觉跟拍电视似的。”市民吴女士对记者说,明年还要来参加。

  海淀区农委负责人介绍,中秋节后,四季青的葡萄、西山农场的苹果和梨以及各园区的蔬菜、草莓等秋冬季蔬果都将陆续成熟,诚邀市民前来采摘,乐享休闲游。另据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了解,10月下旬,海淀区还将在上庄镇西马坊村和海淀公园举办京西稻收割节的相关活动。

  近年来,为实现“建设生态文明,打造美丽海淀”的总体目标和高端、高效、生态、安全的产业发展目标,经多年努力,海淀区现已建成北京市级以上休闲农业星级园区20家,其中全国休闲农业星级园区7家。建设京西稻、一品香山国家级农业标准化示范区。“稻香小镇稻田”被农业部认定为中国美丽田园。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邵希炜 )

海淀区首届丰收节:市民在稻田中体验农事乐趣感受生态海淀

2018-09-22 14:19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