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文化产业创新实验区的特色金融

2018年09月22日 08:22    来源:中国文化报    颜庄

  原标题:文创实验区的特色金融

  

  北京银行“蜂鸟贷”的办理流程(制图 张海宁)

  北京市正在推进全国文化中心的建设进程,位于北京市朝阳区、行政面积达78平方公里的国家文化产业创新实验区无疑是桥头堡之一。为了服务好坐落其中的几十个园中园、几万家文化企业,众多银行为国家文化产业创新实验区定向创新,设计了一系列专属金融产品。本版特别节选推出以飨读者和企业。

  北京银行

  “蜂鸟贷”的额度灵活,可提供最多不超过5000万元(含)的授信额度;期限也灵活,可提供最长不超过3年的授信贷款支持;可提供绿色审批通道,实现快速审批功能。

  “蜂鸟贷”适用于在国家文化产业创新实验区范围内注册的、具有独立法人资格的文化创意企业。每年国家文创实验区管委会均向社会公开发布“蜂鸟企业”,其以企业上一年度实现的收入规模及利润的同比增长率作为界定标准。企业上一年度总收入规模需在1000万元以上,其中又分三个等级。C级为企业总收入在1000万元至5000万元之间,收入增长率达到20%或利润增长率达到10%;B级为企业总收入在5000万元至1亿元之间,收入增长率达到10%或利润增长率达到10%;A级指企业总收入在1亿元以上,收入增长率达到5%或利润增长率达到10%。

  工商银行

  “工银文e星”是工商银行的特色文化金融品牌,包含“9通+X”,9通涵盖了文化创意九大行业,分别为“科技通”“影视通”“创意通”“演艺通”“文贸通”“广艺通”“版意通”“文旅通”“艺融通”;其中的X则为针对国家文创实验区量身打造的“文创通”。

  “文创通”为针对国家文创实验区企业提供的“三全”(全产品合作、全产业周期覆盖、全球化跟进推动)、“三优”(优质服务、优惠利率、优先审批)服务,建立互补互动平台,打通文化企业投融资渠道。

  中国银行

  高新文创模式是中国银行针对科技和文创行业中小企业建立的全新业务模式,它旨在为科技和文创行业中小企业提供全方位的金融服务;将扩大科技和文创行业中小企业授信客户的范围;它将提高授信金额上限,更好地支持科技和文创行业中小企业发展。适用的是年销售收入不超过5亿元(含),且单一客户授信需求不超过5000万元(含)的科技和文创行业中小企业。

  交通银行

  “创业快贷”是交通银行联合合作担保机构,为北京市初创期文化科技类小微企业量身定制的融资产品,最高授信额度为500万元。该产品无需抵押,以信用担保方式更好契合文化科技企业轻资产的特点;同时,其批贷快,有效提高融资效率。在资料齐全情况下个人签批3天内批贷。

  数说:致力于以数据反映上市文化企业经营规律,以图表折射风险投资风向变迁,以信息普及文化金融产品的最新知识。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邵希炜 )

国家文化产业创新实验区的特色金融

2018-09-22 08:22 来源:中国文化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