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红”不是“三无”遮羞布

2018年09月21日 08:24    来源:北京日报   

  近日,媒体调查发现,许多人气爆棚的“网红食品”实际名不副实,甚至隐患重重。

  在传统认知里,某产品特别是食品,从生产到销售,每个环节都必须接受严格的检查和监督。但这套监管流程,似乎一“上网”就变成了真空,再加上一众网络红人的喧嚣推介,什么质量、安全,更被抛诸脑后。一些产品之所以“金玉其外,败絮其中”,正是因为商家把心思都用在了抬高人气上。至于那些网络红人们,也大多只要有钱赚,对前来合作的商家来者不拒。 吊诡的是,不少消费者也开始“不信品质信流量”,似乎只要是网红产品,就不问生产者是否具备法定资格、产品是否获得流通许可,只顾着赶紧抢购。到头来,一众“三无产品”在网红的加持下横行于世。 “放任自流,久之必滋生事焉。”一段时间以来,“网红产品”出问题的不少,有吃冒烟冰淇淋被冻伤的,有滴网红药水病情加重的,不一而足。可见,网红不是“三无”遮羞布,面对风起云涌的网红经济、不断翻新的营销手段,监管部门还是要一以贯之地出手。或许这个过程中,可能存在老办法不管用的情况,那就“新病新治”,及时建新章、立新制。无论线上还是线下,都要用同一套规矩来约束,同一把尺子来衡量,才能使三无产品无处遁形,让消费者吃得安全、用得放心。

  (姜忠奇/文)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李冬阳 )

“网红”不是“三无”遮羞布

2018-09-21 08:24 来源:北京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