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幻文学距离黄金时代有多远

2018年09月18日 09:42    来源:深圳商报    杨 青

  原标题:中国科幻文学距离黄金时代有多远

  两年前一个依托果壳网的科幻迷组织摇身一变,成了一家真正的经营科幻的公司,起了一个类似官方机构的名字,叫“未来管理局”,执掌人姬少亭有过十年的新华社记者从业经历,同时也是果壳网和科学松鼠会的联合创办人。去年他们已经完成了A轮融资,估值超过1亿元。眼下,中国的科幻小说现在动静不小,背后就是因为未来管理局一直在搞事情。

  放眼打量一下世界文学和中国文学之间的沟壑,科幻文学是目前中国文学中成功打入世界、引发全球读者关注的一支文艺轻骑兵,也是中国众多文学种类中最有世界相的一支。

  但是愿望和现实之间毕竟还有着巨大的鸿沟。

  中国科幻进入黄金时代需要两头热:一头是源头热,创作热,要有一批优秀的吸引读者的科幻小说家不间断地产出一批接一批优秀的科幻小说;另一头是读者热,真正有一批慢慢壮大的粉丝群。说穿了就是既要做到产出热,又要保持市场热,既要有优秀作家写出优秀作品,还要有读者认账买账,真金白银追捧。现在看来,中国科幻小说这两头连恒温尚且做不到,更奢谈热度?

  现状首先是中国科幻作家队伍薄弱,美国科幻作家协会注册的作家有3000多人,活跃的近2000人,而中国经常发表作品的科幻作家大概也就二三十人。想想两国人口基数的差异,就知道中国科幻作家队伍的总数和所占比例,有多大的缺口。“未来管理局”作为当下科幻圈最热闹的组织,从科幻作家队伍入手签约知名科幻作家,开设科幻写作课,办“科幻春晚”都是从作家这个源头着手;引进海外著名科幻作品、参与制作本土科幻电影则可以算做是从读者和观众源头抓起,目前形成了一个200人的创作队伍,这是好事,但等这支队伍创作出优秀的作品显然需要一定的时间。就连大神级的刘慈欣,除了《三体》引发现象级的追捧,突破科幻圈进入大众视野外,据说,他的其他作品仍局限在科幻圈发酵,市场并不是部部买账。

  按钱锺书把作家比作会下蛋的母鸡的话,“未来管理局”试图担纲起中国科幻作家的孵化器,为作家们搭建一个完整的闭环:先培养鸡,让鸡生蛋,再把蛋做成各种成品卖出去。也就是说让作家写小说、出书、卖书、改编影视、下游开发。这是一个完整的合理的链条,非常完美。但残酷的现实是目前各个链条并没有完全打通,连被国产科幻界奉为大神级别的刘慈欣的神级作品《三体》都被绊倒在影视化的路上,更不用说其他作家的作品了。

  问题是目前未来管理局手中最大的牌依然是刘慈欣的《三体》,他们围绕《三体》重新梳理时间,攒了100多个故事方向,野心也不小,试图围绕《三体》来打造一个关于三体的世界,虽然这是一个可以做一辈子的长久工程,但是要把它落地问世,做成一个可以维持一辈子吸引力的大IP,显然目前道阻且长。

  对中国科幻读者来说,一个刘慈欣是远远不够的。黄金时代需要大量的优秀作家和大量的优秀作品,引发读者和观众现象级的围观作标志,路漫漫其修远兮。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邵希炜 )

中国科幻文学距离黄金时代有多远

2018-09-18 09:42 来源:深圳商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