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旅发委主任:旅游扩内需可从三方向发力

2018年09月18日 09:21    来源:中国旅游报    于风贵

  原标题:漫谈扩内需

  如今,我国经济发展已经到了出口与内需并重的阶段,需要扩大内需。旅游则可以从三个方面扩大内需:一是引导当地居民休闲消费,让老百姓过上美好生活;二是吸引省外游客观光休闲度假,扩大增量消费;三是提振入境旅游,就地出口风景,就地出口服务。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党的十九大报告明确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是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不断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全体人民共同富裕。

  扩大内需,满足国民消费需求,既可以拉动经济增长,又可以让人们过上美好生活,契合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旅游则可以从三个方面扩大内需:一是引导当地居民休闲消费,让老百姓过上美好生活;二是吸引省外游客观光休闲度假,扩大增量消费;三是提振入境旅游,就地出口风景,就地出口服务。

  纵观世界发达国家的近现代经济发展史,大多经历三个阶段,先是出口导向,之后是出口与内需并重,最后是内需主导。欧美日等发达国家和地区已发展到内需主导阶段,优质产品首先是满足国内消费,譬如,日本一流汽车主要在国内销售,其他档次的汽车再根据海外市场需求与发展阶段而量身定制出口。美国等发达国家更是汇集全世界的优质产品满足国民消费需求。我国很长一段时间都处在出口导向阶段,不仅将高品质、高标准的产品优先出口,还制定了出口退税等一系列优惠政策予以鼓励。改革开放初期,国家底子薄,国民贫穷,支付能力不足,难以消费优质产品,生产主要是围绕海外市场需求,符合我国的发展阶段。

  如今,我国经济发展已经到了出口与内需并重的阶段,需要扩大内需。经过30多年的快速发展,国民收入大幅提升,消费能力显著增强,消费需求旺盛。总书记早就指出,从一些世界贸易大国的实践看,当货物出口占世界总额的比重达到10%左右,就会出现拐点,增速要降下来。我国货物出口占世界总额的比重,2010年超过10%,2014年达到12.3%。这意味着我国出口增速拐点已经到来,今后再要维持出口高增长、出口占国内生产总值的高比例已不大可能。这就要求必须把经济增长动力更多放在创新驱动和扩大内需特别是消费需求上。总书记还指出,我国一些有大量购买力支撑的消费需求在国内得不到有效供给,消费者将大把钞票花费在出境购物、“海淘”购物上。购买的商品已从珠宝首饰、名包名表、名牌服饰、化妆品等奢侈品向电饭煲、马桶盖、奶粉、奶瓶等普通日用品延伸。据测算,2014年我国居民出境旅行支出超过1万亿元人民币。

  当前,中美贸易摩擦升级,形势反复,扑朔迷离。从长远看,不管中美贸易战打不打,小打还是大打,出口的门槛都会越来越高,出口的成本也会越来越高,依靠出口拉动经济发展的动力会越来越弱。坚持创新驱动和扩大内需才是经济增长的持久动力。也只有这样,才能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物质、精神和环境生态需求。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国不是需求不足,或没有需求,而是需求变了,供给的产品却没有变,质量、服务跟不上。有效供给能力不足带来大量“需求外溢”,消费能力严重外流。其背后有这几方面的原因:一是企业家的意识还没有转变,不太关心国内市场,没有生产适合消费需求的产品;二是国内缺乏相应的消费环境和平台;三是尚未完善鼓励消费的优惠政策。

  总书记在视察青岛市李沧区上流佳苑社区时指出,城市是人民的城市,要多打造市民休闲观光、健身活动的地点,让人民群众生活更方便、更丰富多彩。要推动社会治理重心向基层下移,把更多资源、服务、管理放到社区,更好为社区居民提供精准化、精细化服务。扩大内需,就要按照总书记的要求,优化消费环境,增加优质产品,打造高端消费平台,满足国民消费需求。这实际上就是打造高质量的生活平台,也就是打造高端的旅游度假目的地,同时,也是打造对外开放的高地。

  一是要优化消费环境。包括自然环境、人文环境、社会环境、市场环境、服务环境、政策环境等。第一,打造优美的自然环境。总书记指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良好的生态环境适宜休闲度假、运动健身、养生养心,要强化对生态环境的保护,统筹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加大生态修复力度,还自然以宁静、和谐、美丽。要借鉴深圳市的做法,在城市里建公园,还要在公园里建城市,把城市建成大公园,为市民和广大创业者提供高品质生活的度假区。第二,打造优雅的人文环境。马克思曾经指出:“人创造环境,环境也创造人。”既要弘扬优秀传统文化,传承中华传统美德,又要大力发展现代文化,引领时代风尚,提高城乡居民人文素养,形成健康向上、热情好客、文明和谐的氛围。第三,打造良好的社会环境。加强交通、食品、卫生、治安等领域的管理,营造安全稳定、公平公正、干净卫生、井然有序的社会环境。第四,打造健康的市场环境。要加强市场监管,强化行业企业自律,严厉打击违法违规行为,维护诚信、守法、不欺诈的市场秩序。第五,打造贴心的服务环境。发挥航空、铁路、公交、高速公路、宾馆、出租车等窗口服务行业的引领作用,推行服务标准化、精细化与个性化,在服务标准全覆盖的基础上大力推进服务精细化,在精细化的基础上大力推进个性化。在此基础上,在全社会强化“好客服务”理念,践行“好客山东”庄严承诺。第六,打造利民惠民的政策环境。认真落实带薪休假制度,积极探索发行“消费券”、消费打折季、消费退税等鼓励居民和游客消费的政策,充分释放消费需求。总之,要做到安全、卫生、有序、美化、好客,让人赏心悦目,让游客游得放心、安心、舒心。

  二是要打造消费平台。要有气魄和决心拿出最好的政策引进像上海迪士尼那样的大项目,结合东方圣地、仙境海岸等十大文化旅游目的地品牌,在每个品牌下打造1—2个“国字号”、国际化经典项目,包括高品质旅游度假区、城市综合体、文化休闲街区以及科技馆、博物馆、文化馆、图书馆、剧院、体育场馆等。第一,打造高端旅游度假区。发挥山东省自然优势,在滨海、山区、湖区、库区、乡村等适宜休闲度假的地方,规划一批原生态的旅游度假区,把山东打造成休闲度假高地。借鉴苏州市在产业园区建设上的经验,坚持高科技制造、研发、休闲度假“三位一体”。第二,打造城市综合体。创建国际国内著名旅游城市,推进城市旅游向旅游城市转变。坚持国际标准,借鉴纽约百老汇、法国老佛爷、东京银座的理念和模式,引进一批国际知名品牌。同时,规划建设一批集文化、演艺、娱乐、休闲、餐饮、购物于一体的城市综合体。第三,打造文化休闲街区。加大对各地历史文化街区、特色风情街区、重大文化片区、重要开埠区、古街巷、百年老字号等特色资源的保护利用,打造像上海新天地、成都锦里与宽窄巷子、哈尔滨中央大街等一样的居民和游客共享的休闲消费地标。第四,打造高品质的文化休闲场馆。法国巴黎、英国伦敦等著名旅游城市市区内博物馆、艺术馆不计其数。要支持各地强化城市的文化功能,大力加强科技馆、博物馆、文化馆、艺术馆、图书馆建设,提升城市消费品位。

  三是要提供丰富多彩的优质产品。总书记指出,“从政治经济学的角度看,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根本,是使我国供给能力更好满足广大人民日益增长、不断升级和个性化的物质文化和生态环境需要,从而实现社会主义生产目的。”要汇集当地、省内、国内、国际的名优特产品,提高供给能力。第一,积极培育旅游业态。推进“旅游+”“+旅游”,大力发展旅游演艺、医养健康、研学旅行、邮轮旅游、低空旅游、房车露营、帆船游艇、冰雪运动等。杭州从2007年就将城市定位为“东方休闲之都品质生活之城”,大力培育美食、茶楼、疗休养、演艺、化妆、保健、女装、婴童、运动休闲、工艺美术等“十大特色潜力行业”。第二,打造高品质住宿餐饮。加快建设度假酒店、星级酒店、文化主题酒店、精品民宿、精品餐厅,引进像安缦度假酒店、米其林餐厅这样的国际品牌以及国内知名品牌。第三,大力发展旅游购物。创新开发当地农副产品、手工艺品等,整合省内有口皆碑的工业旅游购物品牌和地理标志产品品牌,如青岛啤酒、海尔电器、张裕葡萄酒、东阿阿胶以及烟台苹果、胶东刺参、崂山绿茶、日照绿茶等,聚力打造“好客山东·山东有礼”品牌。集聚国内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高端日用品、生活用品、智能家电、高档服装、养生保健产品等。对国内尚不能生产而国民需要的产品,如法国香水、瑞士手表、韩国化妆品等,要降低关税,加大进口力度,将有大量购买力支撑的消费需求留在国内。

  (作者单位:山东省旅游发展委员会)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邵希炜 )

山东省旅发委主任:旅游扩内需可从三方向发力

2018-09-18 09:21 来源:中国旅游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