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产业转型:智慧旅游建设关键在于运营模式

2018年09月14日 22:35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无锡9月14日讯(记者 魏金金)作为物联网和云计算等新技术应用的重要领域,“物联网+”旅游产业的融合发展正在成为新时期旅游业转型发展的重要途径。通过互联网和移动终端,以旅游资源、旅游经济、旅游活动、旅游者等方面信息为主体的旅游大数据应用,正不断为旅游体验、旅游管理、旅游服务、旅游营销等领域提供更加高效的决策依据和支撑。

智慧旅游发展峰会现场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魏金金/摄 

  智慧旅游将重塑产业发展新格局

  在9月14日召开的智慧旅游发展峰会,中国旅游研究院副院长李仲广表示,当前智慧旅游已经将旅游发展推向了一个新的阶段,并且成为旅游行业发展的新动能,形成了若干个旅游产业发展的新空间。从旅游宣传角度而言,技术因素开始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以微信、抖音等代表的新技术在不断重塑旅游景区、旅游目的地发展的新面貌。从旅游政务角度而言,智慧旅游的运用能够针对旅游当前存在的安全、市场秩序和服务质量等痛点问题进行有效地推动和解决。放眼未来,旅游发展中重大问题的解决方案、长效机制必须依靠智慧旅游等现代科技手段的推动。

  同样,针对当前国内旅游产业有待优化的领域和维度,如旅游产品同质化严重、文化内涵不突出、旺季客流空间流的预测预警与管理调控缺乏、公共服务和管理不够精细、旅游营销资源整合不够等问题,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旅游发展研究中心主任、教授张凌云现场进一步明确运用“智慧”因素在旅游产业方面的紧迫性和必要性,并详细介绍了以人工智能AI、北斗卫星导航系统BDS、云计算CC 、大数据技术DT 、计算机仿真技术、电子支付、物联网技术IOT、移动互联网MI、社交网络SNS、可传达智能设备WD等为代表的十大信息技术在旅游业中的应用场景和发展前景。在张凌云看来,旅游的数字化、智慧化建设将增强旅游气象指数、避暑指数、舒适指数、体验指数、满意度指数等数据的可视化和指数化,在此基础上建立的目的地营销、舆情调查与分析、满意度调查和投诉成因分析、客流空间流动预测与预警,以及服务质量标准评价等将有效实现旅游的良性可持续发展。

  智慧旅游建设关键在运营模式

  那么,当前我国的智慧旅游在建设过程中又面临哪些问题?作为中国智慧旅游自萌芽至兴起的见证人,中国智慧旅游产业联盟秘书长蒋骏认为,智慧旅游的发展前提是要从运营角度出发,从长远角度来分析、设计智慧旅游系统的使用,包括利益分工、商业运营模式、数据应用等问题,“建设一套系统很容易,过程当中的技术的问题更容易解决,但问题是在建设(这个)系统的过程中我们是如何使用,谁花钱,怎么用,用完之后到底有什么效果,我们有没有能力把它用好”。

  需要承认的是,与其他国家相比,我国在线旅游的市场渗透率实际上并不高。也因此,国内智慧旅游的发展既有很大的市场空间,也有很多基础性的工作要扎实推进。对此,江苏路通物联总经理赖一松表示,鉴于一些基础设施尚不够完善,很多景区的数字化普及度还较为落后,过多复杂性的技术应用也相对缺乏,当前我们更应该重视的是先把基础建设做好,有效整合旅游发展的一些基础性资源,以此来为后续的产业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支撑。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李冬阳 )

聚焦产业转型:智慧旅游建设关键在于运营模式

2018-09-14 22:35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