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2018世界物联网博览会:现实意义更加清晰

2018年09月14日 13:16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无锡9月14日讯(记者 魏金金 李冬阳 )9月14日,“数字新经济 物联新时代”2018世界物联网博览会新闻发布会在无锡召开,相关负责人就今年博览会的相关情况进行通报。

  新闻发布会现场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李冬阳/摄

  相关负责人在回答记者提问中谈到,今年的物博会与前两届相比,现实意义更加清晰,主要表现在:一是为新一代信息技术融合发展提供创新方向。物博会聚焦在人工智能、大数据、区块链、智能传感器、边缘计算、集成电路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创新较为活跃的领域,开展专题活动,致力打造最“懂”信息技术趋势的产业盛会。会议将围绕推动核心技术突破创新等热点问题,沉淀一批精彩观点论断,帮助物联网业界更加精准地把握技术发展新趋势,了解技术融合新方向。

  二是为产业物联网规模化落地提供新动能。为了更好地推动物联网更加深入、广泛地与产业融合,催生物联网产业应用新模式新业态,今年物博会的活动议题设置更加侧重与产业的结合,除往年都关注的工业互联网、智能制造、车联网、智慧城市、智慧环保外,又延伸到智慧燃气、分布式能源等领域,瞄准产业转型升级需求,邀请重量级嘉宾交流思想,相互启迪,提炼成果。

  三是为增进物联网领域交流合作提供新机遇。“全球互联”“万物互联”是物联网发展的美好目标与愿景,实现这个终极目标将极大的改变我们现在的生活生产方式。今年物博会的国际元素较以往更加丰富。参会的科学家、企业家和政府代表,涉及美国、英国、德国等24个国家和地区,比去年增加3个。参会嘉宾既有ITU、IEEE、GS1等国际组织负责人,也有德国联邦教育与研究部、美国佐治亚州经济发展署等政府代表;既有德国科学院、澳大利亚国家科学院等智库专家,也有美国哈佛大学、日本京都大学等名校教授;既有的德国国际合作机构、日本贸易振兴机构等协会组织,也有微软、西门子、欧姆龙、宝马等企业高管。

  此外,相关负责人还表示,在展览展示在组织策划方面,今年的博览会更趋向国际化,参展企业和参会嘉宾涉及美国、英国、德国等24个国家和地区,较去年增加3个。参展企业共有526家(其中,世界五百强企业35家,比去年增加8家。境外企业近70家);更强调市场化,今年展会在企业赞助、展会运营、会务合作等方面实施市场化运营,同时特别策划了共享展台和活动发布区,为参展企业搭建市场发布平台,提供增值服务,提高“展”与“商”之间的互动效果和黏合程度;更注重互动性,全球首个车联网LTE-V2X城市级应用示范项目将在观展期间首次正式亮相,面向观众提供实乘体验。除此之外,在展馆内还有智慧餐厅、无人超市、刷脸支付、VR体验、机器人引导等人工智能、区块链应用元素等领域趣味性的互动体验展示。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林秀敏 )

聚焦2018世界物联网博览会:现实意义更加清晰

2018-09-14 13:16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