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朝阳57个老旧厂房升级为特色文化园区

2018年09月13日 11:32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9月13日讯 记者从2018北京CBD创新发展年会获悉,近年来,朝阳区基本形成了以国际化为特征,以商务服务业、金融业、文化创意产业、高新技术产业和总部经济为核心的产业体系,此外,传统行业也在不断融入创新元素,2014年以来,朝阳区共有57个老旧厂房升级为特色文化园区。

  数据显示,上半年,商务服务、金融、科技服务、信息服务、文化体育娱乐五大高端行业增加值占全区GDP的49.3%,已逐渐成为朝阳区经济发展的重要支撑。而文化创意和高技术两大创新产业也实现了较快增长,今年1-5月,规模以上企业营业收入分别达到了1322.2亿元、1058.5亿元。与此同时,总部经济优势进一步巩固,截至目前,朝阳区共聚集了888家总部企业,约占全市22.4%,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占比达到33.8%。朝阳区以国际化为特征,以商务服务业、金融业、文化创意产业、高技术产业和总部经济为核心的产业体系基本形成。

  “十三五”以来,朝阳区围绕高精尖产业引进培育,吸引了特斯拉、中信百信银行、爱贝克思、未来论坛等70余个重点企业和项目落地发展,今年以来,又吸引了国寿投资、蓝色光标、集奥聚合、大疆研发等17个项目入驻或明确了落户意向。

  此外,记者还了解到,为了进一步促进高精尖产业发展,朝阳区出台了“一揽子”产业政策,去年底,支持商务楼宇和农村产业空间利用的专项政策以及高精尖企业人才奖励办法等政策正式出台,同时,总部经济及服务业、金融、高新技术、文化创意、上市和并购,中小企业等重点产业政策也得到调整完善。与此同时,朝阳区还设立了规模各100亿元的科技创新创业、文化创意产业引导基金,积极引导各类社会资本支持高精尖产业发展。

  “下一步,朝阳区将加快提升在全球化经济结构中关键功能环节的‘领跑’能力”,朝阳区发改委相关负责人说。

  据该负责人介绍,一方面,朝阳区将充分发挥国际要素的集聚效应和乘数效应,支持国际研发机构、国家技术转移机构、国际知识产权机构、国际投资机构和国际高端人才的发展。同时,将进一步优化高精尖产业空间布局,提高土地利用效率,为国际创新资源提供优质承载空间。

  发展高精尖产业的同时,在朝阳区这个曾经的老工业基地上,一批传统产业也随之升级转型。

  一方面,朝阳区盘活存量资源,通过工业厂房改造利用、传统商业设施升级、有形市场腾退转型三种方式,新转型升级了北齿、塞隆、莱锦等57个特色文化产业园区,总规模达到了281.7万平米。

  另一方面,朝阳区全面疏解改造非首都功能产业和低效空间,累计拆除违法建设2435万平米,疏解升级商品交易市场264家、区域性物流中心及再生资源场站186个,关停一般制造业企业305家,清理整治出租大院和出租公寓960个。同时,清理整治无证无照经营单位34506家、开墙打洞8408处、群租房12909户、占道经营行为60707起、完成背街小巷环境治理提升409条,区域环境面貌得到了明显改善。

  同时,朝阳区大尺度留白增绿,新增、改造绿化面积1333公顷,完成平原造林1.3万亩,新增改造了望和公园、将府郊野公园等50余块大中小微型公园绿地,百姓实现“推窗见绿,出门赏景”。

  此外,朝阳区也在利用腾退空间,提升公共服务水平,为生活、工作在这里的市民创造更加便利的生活。截至目前,朝阳区累计新建改造各类便民服务网点1270个,其中蔬菜零售终端约200个,建成“一刻钟社区服务圈”201个,实现城市社区全覆盖。建成社区(村)图书室388家,养老照料中心44个、停车位1.64万个。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林秀敏 )

北京朝阳57个老旧厂房升级为特色文化园区

2018-09-13 11:32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