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演遇上资本 希望是优上加优

2018年09月12日 13:40    来源:深圳商报    杨 青

  原标题:导演遇上资本 希望是优上加优

  凭着“藏地三部曲”在国内外电影圈积攒了不少知名度的万玛才旦,三年前携作品《塔洛》首次入围威尼斯电影节地平线竞赛单元,空手而归;三年后,同样是在威尼斯电影节上,同样是地平线竞赛单元,这次他凭《撞死一只羊》斩获最佳剧本奖。消息传出,影迷们有点小兴奋,在世界级三大电影奖项中沉寂多时的中国电影,终于有了响动,重新开了张。

  得陇望蜀的我们不免贪念迭出:最佳原创剧本奖到手了,离最佳电影奖还会远吗?

  万玛才旦出生在天下黄河贵德清的贵德,“藏地三部曲”《静静的嘛呢石》《寻找智美更登》和《老狗》是他在电影圈呈上的投名状,在国内他几乎横扫了所有电影节的奖项,在国际电影节上也崭露头角,开始积攒人气。

  很多人不知道万玛才旦首先是个作家,然后才是导演。他写小说、写散文、写人物传奇,翻译民间传说。他的电影几乎都是他根据自己的小说改编的,这次获奖的《撞死一只羊》是他的同名小说和另一部小说合二为一而成。这样就不难理解他先在拿下金马奖最佳改编剧本,接下来又在威尼斯获得最佳原创剧本奖,文学是他的强项。

  《撞死一只羊》在威尼斯首映后,《银幕》杂志称万玛才旦直追美国独立电视界的怪咖贾木许和芬兰著名导演阿基·考里斯马基。的确,万玛才旦和这两位怪咖在影片中对诗意与象征的追求,对细节的执著关注有点类似,影片的故事突然展开又突然结束,如同没有边界和结局的人生,而且同样是小成本可以拍成非常疏离淡漠的感觉。

  不过《撞死一只羊》和他以往的作品相比,情节开始曲折,故事有点离奇,有了类型片的味道,这跟导演王家卫监制和泽东公司资本的介入不无关联。

  泽东公司此次为《撞死一只羊》出征威尼斯保驾护航,电影制作阵容堪称豪华:剪辑张叔平、声音指导杜笃之、配乐林强,让以往有点粗粝、个人色彩浓重的小制作华丽转身,像从毛坯房搬进了精装房。

  导演遇上资本,有喜也有忧。一则以喜,喜的是作者导演得到专业公司的技术支持和资本支撑本身是好事儿;一则以忧,忧的是资本的力量往往会左右或影响到作者导演的自由度和创作风格。先例在前,贾木许在拍《唯爱永生》时,投资商让他增加更多动作戏份,他不仅不增,反而大刀阔斧削砍,致使《唯爱永生》缺米少粮,拖了8年才拍完。他和米拉麦克斯合作的《离魂异客》戛纳首映后毁誉参半,投资方要求做某些改动以保证市场,贾木许拒绝,导致电影发行搁置,从此双方合作告吹,一拍两散。贾木许后来的作品全部只能靠自己公司制作,虽然捉襟见肘,但好歹保住了创作的自由。

  当独立电影导演遇上资本青睐,希望是优上加优,正正得正,导演不仅可以放开手脚一搏,他的自我空间和创作风格同样可以保留,这样一来,他离国际三大电影节最佳导演的距离也许会越来越近。

  最担心的结果是被资本绑架,泯然成为众多商业片导演队伍中的一人,但愿只是杞人忧天。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邵希炜 )

导演遇上资本 希望是优上加优

2018-09-12 13:40 来源:深圳商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