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入生活 坚持原创 六位剧作家获颁“致敬杯”

2018年09月12日 10:03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宁波9月12日讯(记者刘园香) 以“提升影视原创,编织文化丝路”为主题的第三届中国(宁波)影视编剧高峰论坛9月11日在宁波慈溪开幕。在开幕式“向生活致敬”表彰典礼上,谭仲池、赵葆华、黄亚洲、周振天、韩志君、王兴东六位深入生活、坚持原创的剧作家现场获得了“致敬杯”的奖杯。

  国家一级作家、中国电影文学学会副会长谭仲池表示,获得这个奖他要感谢生活、感谢人民、感谢时代让他成为一个编剧。他说:“我这辈子最要感激的是人民和时代。感谢热爱电影、支持电影的人们。”

  谭仲池发言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刘园香/摄

  著名剧作家、评论家,国家电影审查委员会委员赵葆华表示,获得“致敬杯”这一奖项很感动也十分感慨。他说:“感谢主办方、承办方给编剧以尊严、荣光、文化力量,感谢生活给我创作的方向、内容。”赵葆华戏称自己虽然身体已经处于黄昏岁月,但大脑还处于张狂的青春期,“我会继续用情、用力、用功书写这个伟大的时代。”他说。

  赵葆华发言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刘园香/摄

  著名剧作家、中国电影文学学会副会长黄亚洲在获奖后说:“感谢这个时代、感谢中国的历史,让我们有机会去表达。”谈及自己的新作《一江山岛》,他表示今年3月31日完成了这个电视剧以后,4月1日便投身到另一部18万字的长篇小说。“我这个年纪,只要脑袋还在动,会用满腔的热情,为时代谱出更多原创性的精神食粮。”

黄亚洲发言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刘园香/摄

  虽然没有上过前线,但在部队亲眼看到一线战士出海前写遗书的场景后,原海军政治部电视艺术中心主任周振天被深深地震撼。他说:“生活给我的馈赠、启发,我无以言表。感谢生活、感谢时代,感谢中国人民解放军优秀的官兵和一往无前的精神面貌。一个编剧应该从自己民族传统的DNA里确定文化属性,从生活中提炼出生命体验,从悲欢离合和奋斗艰辛中确定自己的爱恨标准、价值评判标准。”

  周振天发言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刘园香/摄  

  既是编剧、导演也是制片人的韩志君认为,艺术创作不是百米跨栏,而是马拉松竞赛。他说:“在这个竞赛中要永远保持一种悔悟去年、抱怨昨天的精神,不断更新自己的知识结构,努力写出更多更好、立得住、传得开、留得住的作品,无愧于人民和时代。”

  韩志君发言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刘园香/摄  

  中国电影文学学会会长王兴东指出,这次表彰典礼的目的是要向广大原创编剧致敬。“生活是无字的剧本,剧本是有字的生活。写剧本要向生活要能源、要能力、要能量,没有输入就没有输出。”王兴东如是说。

  王兴东发言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刘园香/摄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李冬阳 )

深入生活 坚持原创 六位剧作家获颁“致敬杯”

2018-09-12 10:03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