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士对话“智慧世界 物联未来” 先进物联网技术及应用示范成果发布会

2018年09月11日 14:12    来源:世界物联网博览会   

  当物联网技术发展覆盖到更多的应用场景,这个世界就会被人工智能所包围。透过互联赋予万物感知、认知,并融入到人类生活的方方面面……物联网行业的开拓者、领导者,中科院院士姚建铨认为,下一个风口,唯有物联网!

  说到姚建铨院士,“物小联”今天要介绍的正是,2018物博会期间,由姚建铨院士作主旨演讲的一场精彩的发布会!

  9月15日下午14:00-16:00,由天津市智慧物联信息技术研究院主办的院士对话“智慧世界 物联未来”先进物联网技术及应用示范成果发布会将在2018世界物联网博览会发布区(a5馆)举办。

  发布会四大亮点

  亮点一:姚建铨院士主旨演讲:“智慧世界 物联未来”

  被称为物联网行业先驱的姚建铨院士,是著名的激光与光电子科学家。1939年1月29日生于上海市。1965年天津大学研究生毕业并留校任教。

  1980—1982年,姚建铨在美国斯坦福大学及加州大学做访问学者。还曾应邀在美国普林斯顿大学、宾夕法尼亚大学及英、法、德、香港、台湾等地讲学及合作研究。

  1997年,姚建铨当选为中国科学院院士。他现任天津大学精密仪器与光电子工程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院学位委员会主任、名誉院长、激光与光电子研究所所长。

  同时兼任中国智慧城市产业联盟第一届理事长、中国电子学会物联网专家委员会副主任、中国智慧城市建设投资联盟名誉会长、中国智慧城市规划建设推进联盟副主任委员、全国智能化养老专家委员会副主任、中国医疗器械行业协会医疗人工智能专业委员会理事长、天津市智慧物联信息技术研究院院长、天津市智能科学 与技术研究会会长、天津市激光技术学会理事长等职。

  姚建铨院士多年从事激光与非线性光学频率变换技术的研究,完成了"七·五"、"八·五"国家重点科技攻关、863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及973项目等数十项科研任务。他提出并发展了双轴晶体最佳相位匹配计算的理论及方法,被国际学学术界称为“姚技术”、“姚方法”。

  目前,姚建铨院士主要从事激光技术、传感技术、智慧城市及物联网等领域的科学研究,曾获国家发明二等奖,国家教委及天津科技进步二等奖(4次)、军队科技进步一等奖、中科院特等奖、浙江省科学技术二等奖等。在国内外发表论文730余篇,论文曾被多国学引用百余次。

  亮点二:发布智慧油气田产业物联网建设的成果

  在智慧化油气田产业物联网建设方面,天津市智慧物联信息技术研究院与北京中科博为科技有限公司精诚合作,经过多年的理论研究和技术开发,形成了一系列应用成果。据调研,属国内、外智慧油气田物联网全产业链的领先实践开拓者。2017年8月,他们正式建成国内、外第一个智慧油气田区块物联网技术应用试点,在智慧油气田建设领域在国内外保持着1~3年的领先优势。成果鉴定会于2018年9月5在北京召开,由中国工程院倪光南院士任鉴定会组长,中国科学院姚建铨院士任副组长。专家组鉴定结果为总体水平达到国内领先。

  亮点三:展出HaLow最新研发成果

  Wi-Fi联盟(Wi-Fi Alliance)针对采用IEEE 802.11ah技术的产品推出新一代标准Wi-Fi?HaLow (发音“HEY-Low”)。

  HaLow拓宽了Wi-Fi性能,工作于1GHz以下的免许可频段,更低的频率意味着更远的传输距离和更好的穿透力,为IoT创造了全新的Low Power LANs(低能耗局域网)组网技术。HaLow最新研发成果将在此次发布会展出。

  亮点四:展示面向智慧居家(养老与生活)技术成果

  面向智慧居家(养老与生活)及智慧社区形成了全体系全产业链的技术成果与示范。主要包括:CPS智能硬件技术与产品、物联网体系技术与产品、智慧云平台建设技术及云软件群技术与产品、云软件群部署与应用开发技术等。研发成果正在中国青岛红岛区蓝湾智谷高科技园区内的办公楼及微软孵化器办公楼实施应用示范,建设智慧楼宇。通过实践“无处不在的云感控和云服务”,构建社区居家养老、居家服务。本场发布会具体时间安排: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李冬阳 )

院士对话“智慧世界 物联未来” 先进物联网技术及应用示范成果发布会

2018-09-11 14:12 来源:世界物联网博览会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