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媒:中国游客到访巴黎为文化 法国艺术寻求“落地”中国

2018年09月11日 08:58    来源:参考消息   

  原标题:港媒:中国游客到访巴黎为文化 法国艺术寻求“落地”中国

  香港《南华早报》网站9月6日刊登题为《随着文化成为中国游客到访巴黎的首要理由,法国艺术寻求落地中国》的文章,作者为塔玛拉·蒂森,文章摘编如下:

  安吉拉·陈正在罗丹的雕像“思想者”旁教她的丈夫摆姿势,想要照一张完美的照片。有理由说,这座沉思的裸体男子的巨大青铜雕像是罗丹这位生于巴黎的艺术家和现代雕塑先驱的最著名作品。在香港出生的陈不断指导她的丈夫:“向右一点;不,再向左一点。你的手要这样放。”

  每天在巴黎左岸的罗丹美术馆的花园中,游客们都要坐到这座雕像旁,不约而同地手撑下巴,模仿这尊罗丹1903年的作品的形态。

  这座美术馆与巴黎香榭丽舍大街每天一同迎接中国的“千禧一代”游客。

  据巴黎大区旅游局说,虽然许多到访欧洲各国首都的亚洲游客在售卖由著名设计师设计的时装和包包的商店和精品店里扫货——当然,巴黎以豪华的百货商店出名,但对2017年来法国首都的110万中国游客来说,参观博物馆、纪念碑和其他文化景点的人最多,吸引了97%的游客,城市漫步排在第二位,占71%,购物排在第三,占55%。

  中国人是前往巴黎旅游的第三大群体,仅次于美国人和英国人,占游客总数的近17.8%,预计到2020年中国游客的人数将达到200万。在2017年前往卢浮宫——世界上参观人数最多的博物馆——参观的810万外国游客中,约有62.6万人来自中国,规模仅次于美国游客。

  但中国的艺术爱好者似乎并不满足于仅仅在国外拥抱法国文化。人们似乎越来越愿意将其带回中国——以快闪博物馆和永久艺术品收藏的形式。

  2018年6月,罗丹美术馆馆长凯瑟琳·舍维约访华,为修建一座致敬这位雕塑家的“姐妹美术馆”寻找可能的馆址。深圳、杭州和位于北京西南约100公里的雄安新区都在考虑之列。

  在访华期间,舍维约与博物馆馆长、雕塑家和学者会面,商讨把罗丹的100多件作品租借给未来的中国罗丹美术馆的计划,租期6年,其中包括罗丹许多最著名的作品,比如“思想者”、“地狱之门”和“青铜时代”。

  舍维约说,我们的想法是,由中国建筑师设计,以中国园林为特色的这个中国罗丹美术馆将逐步建立起自己的罗丹艺术品收藏。

  上海记者韩晓妮(音),曾在巴黎一家博物馆工作6个月,她的主要任务是开发中国市场。她认为,两国日益开放的关系将有助于中国人在更深层次上满足他们对法国的好奇心。

  她说:“中国人被法国文化吸引,但我认为,由于语言障碍和距离,我们知道的东西有限。我们对法国有一定的刻板印象。如果你问一个中国人,‘你怎么形容法国?’跳出来的第一个词最有可能是‘浪漫’。然而,从19世纪末开始,中国的文学和艺术就受到法国文学和艺术的影响。在经历了长时间的沉寂后,法国文化在上世纪70年代末复苏。”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邵希炜 )

港媒:中国游客到访巴黎为文化 法国艺术寻求“落地”中国

2018-09-11 08:58 来源:参考消息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