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创产品促进景区优质发展

2018年09月11日 08:27    来源:中国旅游报    □王高超

  原标题:文创产品促进景区优质发展

  《国务院办公厅关于促进全域旅游发展的指导意见》提出,要牢固树立和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加快旅游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着力推动旅游业从门票经济向产业经济转变。全域旅游背景下,在景区投入越来越高、门票收入越来越低的情况下,旅游景区的盈利点在哪里?笔者认为,答案是:旅游产品供给品质化,提升旅游文化内涵,增加文化创意产品。

  文创产品是指依靠人的智慧、技能和天赋,借助于现代科技手段对文化资源、文化用品进行创造与提升,通过知识产权的开发和运用而产出的高附加值产品。文创产品挖掘景区属地区域的文化,带着地域历史与文化的印记,通过人的智慧、结合现代科技,把历史活灵活现地展现在游客面前。

  近年来,由于景区充斥着各种粗制滥造的旅游纪念品,导致部分游客并不能真正体验景区文化,为此,笔者认为,全域旅游发展背景下,高端有内涵的文创产品是景区发展的迫切需要。

  旅游业未来的发展离不开文创产品的支撑。旅游产业包罗万象,文创与旅游业的融合还有很多需要探索的地方。传统的旅游商品已不能满足游客需求,各旅游景区文创产品同质化严重,推进文化创意和设计服务与旅游商品的深度融合,满足游客多层次的旅游购物需求,是当前文创与旅游业融合发展的迫切需要。2017年,北京故宫接待游客1670万人次,文创销售额达10亿元。由此可见,文创产品收入已成为旅游景区综合收入中不可小觑的一部分。

  文化创意产业在全球范围蓬勃发展,已成为很多国家经济发展与民族形象塑造的重要一环。文创产品需要以文化内涵为设计灵感,突破对文化表层的简单复制,启发人们发现产品背后的文化基因。文创产品的开发模式与非物质文化遗产的有形物质性保护不谋而合,通过文化创意产品的传播,让非物质文化遗产再次以物质形态多元化地融入现代人的日常生活当中,将会对“非遗”的保护和传承起到重要支持作用。(作者单位:北京山海文旅集团)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邵希炜 )

文创产品促进景区优质发展

2018-09-11 08:27 来源:中国旅游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