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锡物联网 从碎片化布局迈入重点聚焦

2018年09月09日 15:39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9月9日讯 经过多年的培育和发展,无锡市以物联网为龙头的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正从碎片化布局、孤立化应用为主的起步阶段迈入了重点聚焦、跨界融合、集成创新、规模发展的新阶段,呈现出良好的发展态势。据相关人士介绍,主要表现在四个方面:

  一是产业规模不断壮大。无锡物联网产业成为全国产业集群区域品牌建设试点,智能传感产业集群成为全国首批创新型产业集群,并且是全国首批国家云计算服务创新试点示范城市中唯一的地级市。无锡(国家)智能交通产业园获工信部和公安部联合授牌,部省共建的国家智能交通综合测试基地揭牌成立,中船海洋探测技术产业园、智慧体育产业园、智慧健康产业园、浪潮大数据产业园均在加快推进中,鸿山、雪浪、慧海湾等3个物联网小镇启动建设。去年全市物联网产业营业收入超过2000亿元,接近全省的1/2。无锡是国家集成电路设计产业化基地和国家微电子高新技术产业基地,去年集成电路产值达到890亿元,规模位居全国前列、全省第一,形成了包括设计、晶圆制造、封装测试、配套支撑在内的完整产业链。去年软件和信息服务业营业收入超千亿元,位居全国前列、江苏第三,云计算和大数据等新业态发展迅速、增幅均达20%以上。

  二是企业集群逐步形成。全市物联网相关企业超过2000家,其中上市企业24家、新三板挂牌企业55家,从业人员突破18万人。全市规模以上集成电路企业突破100家,其中规模以上集成电路设计企业38家。软件产业逐步形成以文思海辉、宇信易诚、软通动力等为代表的软件外包集群;以艾德思奇、中铠信息等为代表的互联网软件集群;以中船奥兰托、信捷电气等为代表的工业软件集群;以航天大为、蓝深远望、中科新锐等为代表的系统集成集群;以永中软件、卓易信息、远望神州、中科惠软等为代表的基础和应用软件集群;以曙光城市云、华云数据、太湖云、云端网络等为代表的云计算集群。

  一批具有行业竞争力的骨干龙头企业和“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加快发展,华虹、中电海康、浪潮、中国电信集团物联网分公司、亚信集团、大唐电信、微软、西门子等行业领军企业落户无锡,远景能源成为全球最大的智慧能源资产管理服务公司,感知集团在国内首创物联网金融模式。力芯、芯朋、德思普、卓胜等一批集成电路设计企业在应用产品领域具有较强的技术优势、品牌知名度和市场竞争力,其中芯朋有望成为全省第一家在主板上市的集成电路设计企业。

  三是创新成果开始涌现。全市累计承担省级以上物联网研发项目2000多个,物联网专利申请量超过万件,其中发明专利申请2500多件,无线自组网、微机电系统(MEMS)设计制造等多项成果达到国际领先水平,填补了国内外空白。全市集聚物联网重点研发机构44家,建成物联网公有云平台(OneNET)、物联网知识产权等公共服务平台58个,覆盖物联网技术创新链各环节。累计引入物联网高端人才3000多人。深入参与全球物联网标准体系建设,牵头或参与制订物联网国际标准11项、国家标准49项,以无锡物联网产业研究院、公安部交通管理科学研究所等科研机构为支撑,无锡成为国内外物联网领域标准的重要策源地。朗新科技、智联天地等软件企业获评省“双创团队”称号;蓝创智能、观为监测等深入参与工业大数据标准制定和推进工作。

  四是应用示范效应凸显。广泛实施以物联网为核心的智慧城市应用工程,近几年共实施了国家发改委、工信部、公安部等支持的重大应用示范工程21个、市级以上应用示范项目超300个,在城市信息基础设施建设、信息资源汇聚共享、智慧应用整合提升等方面取得了较大进展,形成了一系列较为成熟的可复制可推广的物联网运营模式和商业模式。我市企业承接的物联网工程遍及全球60多个国家700多座城市和全国31个省市。远景能源首创的智慧风场管理系统成为首家为美国公司提供风场管理服务的中国企业;无线电科学研究所的主导产品自动气象站国内市场占有率达到40%左右,产品覆盖全国各个省市自治区,并陆续布设到南极中山站、巴基斯坦达尔港、吉尔吉斯斯坦、哈萨克斯坦、老挝、缅甸等国家和地区。无锡睿思凯的遥控器、接收机和模块等核心产品面对香港、美国、英国等市场,并具有一定的占有率。悟莘科技开发的工程结构安全监测系统成为首个进入伦敦地铁、泰晤士水利排污工程等结构安全检测的中国企业;物讯科技研发的应急清点系统获得美国2016物联网大会年度最佳IOT奖,已在秦山核电站成功部署实施。中科西北星公司的智慧养老服务平台应用于全国17个省市28座城市800多家养老机构,覆盖10万多老年人。观为监测有限公司“基于工业大数据的设备全生命周期智能预警及诊断分析平台”成功入选工信部大数据“优秀产品、服务和应用解决方案”案例集,这是江苏唯一入选案例。感知集团“物联网金融”、知谷网络“航空管家”、远景能源“风场管理”等案例盈利模式稳定形成,应用推广取得良好效果。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江苏省无线电科学研究所、路通视信、日联科技等企业与“一带一路”沿线近30个国家和地区开展务实合作,承建工程项目。一批传统企业采用物联网技术实现了智能化改造,无锡已连续六年位列国内智慧城市建设第一方阵。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李冬阳 )

无锡物联网 从碎片化布局迈入重点聚焦

2018-09-09 15:39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