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奈“避暑” 明星亲子类综艺生机几成

2018年09月07日 09:20    来源:北京商报    卢扬 金延娣

  原标题:无奈“避暑” 明星亲子类综艺生机几成

  据北京商报记者不完全统计,截至目前,在2018年的11档明星亲子类真人秀中,定档暑期档的有5档,只有1档节目按时播出,另外4档均延期至暑期档之后。对于明星亲子类综艺的集体延播,粉丝们干着急,纷纷在节目官微留言“欺骗会员”,与此同时,倾尽心血的节目制作公司、冠名商及赞助商等“金主们”更加不好过。如今进入金秋九月,节目监管严格的暑期档已过,然而明星亲子类综艺的播出能否提上日程?

  超三成延播 暑期档成“重灾区”

  前有《想想办法吧!爸爸》两次延播,后有《爸爸去哪儿6》距离开播只剩20分钟宣布延期,暑期档备受瞩目的明星亲子类综艺接连被喊停,引起网友们及业内广泛关注。

  北京商报记者统计发现,截至目前,明星亲子类综艺上半年与下半年数量相当,但下半年的5档节目中,只有《不可思议的妈妈2》按时播出,其余4档节目纷纷延播。然而,延播节目的命运也各不相同,爱奇艺《超能幼稚园》已于9月1日开播,优酷《想想办法吧!爸爸》也于9月6日开播,但芒果TV的综N代《爸爸去哪儿6》以及乐视视频的《童话侠》,截至目前还未公布播出时间。

  对于节目的延播,节目组纷纷通过官方微博发表声明,而延播原因无非是“为了节目内容品质”。比如,《想想办法吧!爸爸》节目组称,“我们对后期制作需要进一步地精细调整和精心打磨,将用最好的内容品质回馈用户”。《爸爸去哪儿6》节目组则表示,“为了给观众更优质的节目内容和视听体验,我们一直怀着匠心对节目内容进行精细调整”。

  不过,行业内及网友对这一现象背后的原因心知肚明。在中央财经大学文化经济研究院院长魏鹏举看来,“此类节目的延播最直接的原因就是国家的监管”。

  没了“噱头” 更断了“财路”

  面对近日“凉凉”的明星亲子类综艺,除了粉丝们干着急,节目背后的资本商们更是如坐针毡。据不完全统计,今年的11档明星亲子类节目所涉及的近30家公司中,不仅有优酷、爱奇艺、腾讯等视频平台,还有美素佳儿、舒肤佳、拼多多等节目冠名商。

  8月24日,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发布公开征求关于《未成年人节目管理规定(征求意见稿)》(以下简称《规定》)意见的通知。《规定》提出了包括未成年人节目不得宣扬童星效应或包装、炒作明星子女等14项内容。

  在“金主们”最看重的广告方面,《规定》提出,未成年人专门频道、频率、专区、链接、页面不得播出医疗、保健食品、化妆品等广告,以及其他不适宜未成年人观看的广告,其他未成年人节目前后不得播出上述广告;不得利用不满十周岁的未成年人作为广告代言人。

  《规定》不仅削弱亲子类综艺的“噱头”,对于广告部分的严格规定怕是要断了“金主们”的“财路”。至今仍未播出的《童话侠》是由乐融致新与乐创文景投资2000万元打造。另外,除了冠名和赞助,其他类型的广告植入也是一笔不小的收入。

  从业者认为,某些品牌方之所以会不惜重金投放暑期档内容产品,主要还是旗下产品具有明显的季节性,如夏季饮品、护肤清洁产品等。此外,魏鹏举表示,“节目不能按时播出,会给制作方造成资金积压。资金已经投入,节目已经制作,若是在修改之后还不能按时播出,就会造成更大的损失。而节目的延播,既有政策的原因,节目制作方也要承担一定的责任。对此,节目冠名商等由于节目延播造成的损失可以与制作方协调,按照合同要求适度地补偿”。

  “雷区”已成 前景堪忧

  国家对于未成年人节目一直严格把控。6月28日,中央宣传部、文化和旅游部、国家税务总局、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国家电影局等部门联合印发的《通知》中便提到,“影视行业主管部门要加强监管,对影视明星参与综艺娱乐节目、亲子类节目、真人秀节目等进行调控”。

  在业内人士看来,“未成年人节目不得宣扬童星效应或者包装、炒作明星子女的规定,直击当下明星亲子类综艺将‘星二代’作为节目看点的模式,不仅可以斩断固有的宣传卖点,还可以使节目组研究新的节目形式及内容”。

  电视节目创新引擎负责人表示,“对于明星亲子类节目,国家已经有明文规定,明星、未成年人等方面已是‘雷区’,所以此类节目之后的发展不容乐观。但是,专心做适合儿童观看的儿童题材的节目,不要掺杂明星、明星子女等方面,或许还有一线生机”。

  “在目前国家对于此类节目的强监管背景下,并且涉及到明星、青少年等敏感题材,亲子类节目的发展不容乐观。除此之外,观众对于明星亲子类节目也已产生审美疲劳。要想有所起色,亲子类综艺需放下明星光环,多在内容方面做出科学引导。另外,一些非明星题材的、互动性更强的节目或许可以成为发展之道。”魏鹏举如是说。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邵希炜 )

无奈“避暑” 明星亲子类综艺生机几成

2018-09-07 09:20 来源:北京商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