霸座男成“大V” 别让认证变丑闻推手

2018年09月07日 09:16    来源:科技日报    王石川

  原标题:霸座男成“大V”,别让认证变丑闻推手

  “一些丑闻在网络上大行其道,而平台有意无意地‘加持’,有时扮演推波助澜的角色,放大了事件效应,让‘丑角’更受关注。在网友如潮骂声中,当事人名气变大了,而平台也收割了流量。

  高铁“霸座男”孙赫又一次饱受争议。这次的“推手”是互联网平台。日前,今日头条与新浪微博分别对孙赫进行“高铁‘座霸’事件当事人”“高铁霸占座位事件当事人”的加V认证。消息一获证实,网友纷纷谴责,也有媒体表达鲜明立场,这两个加V的账户,挑战了公众对于“大V”的认知,也挑战了公序良俗的底线,更让人不得不怀疑一些平台加V审核、把关机制的标准与导向。

  面对谴责,相关平台给出解释:“要求新闻当事人进行前台实名认证,不代表站方认可其观点,只是为了避免出现冒充事件当事人,混淆视听的情况。”这种回应较为及时,但仍让人不解。正如有网友所称,这是“有意调高孙赫的音量”。

  公众对相关平台做法不满,表面上是“恨屋及乌”,把对孙赫们的厌恶发泄在平台头上,而实际上则折射出对当下网络“审丑”风弥漫的忍无可忍。所谓网络“审丑”风,即指一些丑闻在网络上大行其道,而平台有意无意地“加持”,有时扮演推波助澜的角色,放大了事件效应,让“丑角”更受关注。在网友如潮骂声中,当事人名气变大了,而平台也收割了流量。

  以丑为丑,以美为美,这是价值观最基本的要求。一个嗜痂为癖的人是不可理喻的,一个妍媸不分的平台也是不值得推崇的。问题是,在现实中偏偏不乏不以为耻反以为荣的人,被斥为“座霸”却似乎不以为然,径直坐上轮椅“复盘”丑行,这不是简单地发噱头,而是暴露出价值观的异化。对此,媒体应该激浊扬清,相关平台也应该明确立场。

  让平台明确立场,不是让平台站队,也不是道德绑架平台,更不是要求平台剥夺当事人说话的权利,而是要求平台承担要求的责任,即守土尽责。如果平台把自己当成了言论市场,不管用户说什么都置之度外;或者把自己当成大卖场,不管商贩卖什么都不管不问,这显然不行。一方面,所谓的“技术”中立经不起推敲,以此为前提的“不干涉”就是不负责任。另一方面,网络不是法外之地,平台同样受到法律监管,有责任把好关。

  《网络安全法》明确规定:“网络运营者应当加强对其用户发布的信息的管理,发现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发布或者传输的信息的,应当立即停止传输该信息,采取消除等处置措施,防止信息扩散……”换言之,平台承担管理主体责任,这种责任不是虚拟的,也不是抽象的,而是刚性的,要求平台必须尽相应的法律义务。

  毋庸赘言,确有一些平台要流量不要正能量,要利益不要主义,要营销不要营养,无节制地追逐流量。带来的结果是,人气上来了,但骂声也来了,影响大了,但危机也来了。《人民日报》曾刊文称,赚流量、赚快钱的行为,已经被实践证明是短视的、错误的,为了追求利益而突破底线的短视行为,注定是短命和受到唾弃的。

  “低俗不是通俗,欲望不代表希望,单纯感官娱乐不等于精神快乐。”什么是正确的价值观,并不难定义。多一些敬畏意识,告别惟流量思维,别为了眼前利益而突破底线,甚至挑战“高压线”,更不能把任何事情都当成生意来做,一切惟利是图。背离初心,岂不出事?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邵希炜 )

霸座男成“大V” 别让认证变丑闻推手

2018-09-07 09:16 来源:科技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