猫眼赴港上市 光线腾讯美团三巨头加持

2018年09月05日 07:35    来源: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向炎涛

  赴港上市又增一员,9月3日晚,互联网娱乐服务平台猫眼娱乐(以下简称“猫眼”)在港交所递交了招股说明书,成为继阅文、小米、美团后又一赴港上市的新经济企业。

  招股书显示,猫眼目前是中国最大的在线电影票务服务平台,市场份额达到60.9%。《证券日报》记者梳理发现,猫眼背后可谓“明星”云集:光线及其关联方为猫眼第一大股东,美团和腾讯也均在股东名单之列。光线传媒董事长王长田、创新工场创始人汪华、马东、罗振宇等均为猫眼董事会成员。

  据了解,美林美银和摩根士丹利为猫眼IPO的联席保荐人,华兴资本为独家财务顾问。本次募集资金主要用于提升综合平台实力、研究开发及技术基建、潜在的投资和收购以及补充运营资金及一般企业用途。

  在线票务市场份额超60%

  招股书显示,猫眼的主营业务包括提供在线娱乐票务服务、娱乐内容服务、娱乐电商服务以及广告服务及其他。目前猫眼已经逐步完成了上游电影、电视剧、综艺的制作,中游宣发、推广,以及下游票务销售和娱乐电商的全产业链布局。

  2018年上半年猫眼月度活跃用户超过1.3亿户。根据艾瑞咨询报告,2017年中国超过80%的电影票是网上出售。按2018 年上半年电影票务交易总额计算,猫眼是中国最大的在线电影票务平台,市场份额超60%。

  目前,猫眼覆盖超过600个城市的电影院,截至6月30日,国内94.9%的电影院通过猫眼在线销售电影票,此类电影院贡献了国内99.7%的票房。

  2016年开始,猫眼参与电影的主控发行,提供电影、电视剧、综艺的制作、宣传和发行等内容服务。2018 年上半年,猫眼提供宣发支持的电影约占中国总票房的90%。今年以来,猫眼作为联合出品方触碰的电影就包括《邪不压正》、《我不是药神》、《后来的我们》、《水形物语》、《熊出没:变形记》、《捉妖记2》等。

  业绩方面,猫眼营业收入总额从2015年的5.97亿元(人民币,下同)增长至2017年的25.48亿元,年均复合增长率高达106.6%。截至2018年6月30日,猫眼的营业收入为18.95亿元,同比增长103.5%。

  不过,目前猫眼仍在亏损当中。2015年、2016年、2017年亏损净额分别为12.97亿元、5.08亿元、7600万元,经调整溢利净额从2015年的-12.7亿元跃升到2017年的 2.16亿元。

  近年来,在线票务平台通过补贴大战基本形成了猫眼和阿里旗下的淘票票两大巨头。在业内人士看来,猫眼选择独立上市一个很大的原因是真的缺钱。“过去很多公司去美国上市是因为投资人想要退出,但猫眼上市融资主要还是要不断的开拓市场,它是真的没有钱了。”

  投创家CEO曹海涛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目前影视行业投资方向在发生改变,对内容的投资在越来越少,而对宣发营销方面的投资相对越来越多。

  光线腾讯美团加持

  据了解,猫眼app推出于2012年,最初只是美团内部孵化的一个娱乐部门开展在线电影票业务,2013年更名为“猫眼电影”。2015年10月份,美团收购大众点评之后,猫眼整合了大众点评的娱乐业务。2016年,猫眼引入光线作为战略投资人,开始担任电影的主控发行方,之后猫眼从大众点评剥离出来。2017年,猫眼与腾讯达成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同年,猫眼与微影合并。

  招股书显示,目前光线及其关联方为猫眼第一大股东,持股比例为48.80%;腾讯持股比例为16.27%;美团为8.56%。他们既是猫眼的股东,也是战略合作伙伴。

  在“三巨头”的支持下,猫眼拥有着得天独厚的流量和内容资源优势。凭借与腾讯的战略合作关系,猫眼拥有微信及QQ钱包的流量入口。同时,通过与美团点评的战略合作,猫眼成为美团App及大众点评App娱乐票务渠道的独家商业合作伙伴。

  除此之外,猫眼的董事会成员也非常“亮眼”,包括一名执行董事、猫眼CEO郑志昊;六名非执行董事中,光线传媒方面占有三席,腾讯、美团点评及微影时代各占一席;以及四名独立非执行董事,分别是创新工场创始人汪华、米未传媒创始人马东、《逻辑思维》主讲人罗振宇。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刘园香 )

猫眼赴港上市 光线腾讯美团三巨头加持

2018-09-05 07:35 来源: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