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视剧主题曲火热 音乐成影视剧宣传一大神器

2018年09月04日 08:07    来源:北京日报    本报记者 韩轩

  原标题:《延禧攻略》《如懿传》主题曲大火 音乐成影视剧宣传一大神器

  电视剧《延禧攻略》大结局不久,它的主题曲《雪落下的声音》仍在网上热播。事实上,从《好汉歌》到《因为爱情》,从《小幸运》再到《凉凉》,这些大火的歌曲都与影视作品有关,音乐与影视已经越来越密切地捆绑在一起。近日,“先声夺人”影音合作高峰论坛在北京举办,业内人士认为,影音联动的形式已经改变了相关产业的创作传统,影视+音乐的效果是1+1>2。

  作为电视剧《三生三世十里桃花》的片尾曲,《凉凉》在网络上的点播率和传唱度极高,堪称现象级歌曲。近年来,因为影视作品爆红的歌曲越来越多,不久前的电影《西虹市首富》就又一次带火了王力宏的《不可能错过你》《需要人陪》等早期创作的歌曲,这也使从业者越来越注意到影视与歌曲的联动。

  “影视内容创作的过程当中音乐太重要了。”新丽传媒制片人黄澜认为,观看影视作品,视觉和听觉是一体的,如果视觉表现和听觉内容产生共振,“能够在观众内心深处产生非常大的情绪。”黄澜举例说,最近《如懿传》正在上演,看了两集电视剧,第二天再听张惠妹和林忆莲演唱的《双影》,或者是毛不易和周深的《梅香如故》,“前一天看的情节都会回放,把所有感情都唱出来了。”

  影音联动也改变了传统音乐创作方式,音乐人李荣浩就发现,给影视剧创作歌曲与自己写专辑的感觉大不相同。“做自己专辑的时候什么都不想,一年写一两百首,最后挑十首喜欢的发表。”而给影视剧创作的时候,有一种“命题作文”的感觉,“先看粗剪的片段,再跟导演聊内容,创作的时候也会一直想,这首歌会出现在什么地方,编曲要怎么走,才会给观众相应的感觉。”

  《凉凉》的制作人、词曲作者谭璇也表示,他是在看过《三生三世十里桃花》白浅跳诛仙台的片段后,才有了创作的灵感。“那天晚上李玉芬导演刚刚剪完片子,剪着剪着都哭出来了。”谭璇也很受触动,创作出的《凉凉》相当有画面感。这首歌不仅能让看过电视剧的人一下联想到画面,在该歌曲评论区中,还有听众留言,自己是先听了这首歌,被旋律打动才去追的电视剧。

  影音联动越来越密切,正是看到这样的商机,腾讯音乐娱乐集团“影音+”联盟也在论坛上正式成立。据腾讯音乐娱乐集团副总裁吴伟林介绍,这一联盟将与影视制作公司、音乐制作人携手,打造优质影视音乐作品。以后,一部影视作品要做推广曲或主题歌时,就可以根据该剧预设的年龄群和主题曲风格,通过腾讯音乐娱乐集团的大数据,寻找到相匹配的音乐人,让影视与音乐能相互发酵。“我们希望为更多的消费者带来更美好的视听体验,让优质的电影原声为用户呈现经典影视剧画面,带领观众感受‘声’临其‘镜’。”吴伟林说。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李冬阳 )

电视剧主题曲火热 音乐成影视剧宣传一大神器

2018-09-04 08:07 来源:北京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