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敏:让天下人学习中文不再难

2018年08月31日 12:58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8月31日讯(记者 魏金金)作为中华语言文化基础教育,华文教育被称为中华民族在海外的“留根工程”、中华文化在世界传扬的“希望工程”,同时也是华侨华人社会最重要的“民生工程”。近年来,随着国力的增强,海外华文教育发展的需求和空间不断扩大。另一方面,移动互联则进一步刺激、创新了当前华文教育的形式与内容。第十次全国归侨侨眷代表大会期间期间,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采访了线上华文教育的开创者十代会侨界代表、哈兔中文网络学院院长朱敏。

  哈兔中文网络学院院长朱敏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魏金金/摄

  20十多年前,朱敏辞去公职,出国下海经商。多年的旅欧生活,朱敏一方面目睹了海外华文教育之现状,同时也亲身经历从“中国热”到“中文热”的全球趋势。“如今中国经济总量已成为名副其实的全球第二大经济体,且伴随‘中国热’的持续升温,也将为中国文化走向世界提供良好机遇” 朱敏这样谈到。

  文化传播,语言先行。这份深厚的文化自信让朱敏非常看好未来海外华文教育的市场前景。2010年起,朱敏把目光正式转向海外中文在线教学行业。在之后的3年多时间里,他马不停蹄地跑了五大洲30多个国家,认认真真地把海外华文教育的情况摸了个透,并于2012年正式创办哈兔中文网络学院。在接下来的几年时间里,虽也不可避免走了不少弯路,但无论是组团队、编教材、做课件,还是聘老师、建平台,他都脚踏实地,一步一个脚印。2016年春天,哈兔中文网络学院第一批学生在大洋彼岸坐进了“课堂”。 截止目前,在哈兔中文在线学习体验的注册学生已超过8000人,预期在2019年底各类模式招生将突破30000人。

  朱敏谈到,如今哈兔已自成一套严格规范的在线教育管理体系,不同的课程设置、不同的师资配置分别针对不同的学习群体。另外,在线上互动教学模式之外,哈兔中文还依托海外华文学校设立线下中华文化体验课程,如书法、绘画、武术等,定期开展线下互动交流体验活动,组织海外学员回国举办“夏令营”、“冬令营”等常态化文化学习、交流、体验活动,激发海外青少年爱国爱乡热情。

  在朱敏看来,哈兔中文要解决的问题其实包括以下三个方面:一是优质教师的资源分配问题,二是华文教育的在线覆盖问题,三是海外成年人的华文教育问题,过去中国侨联、国务院侨办非常注重对海外青少年留根工程方面的教育,除了青少年教育板块,哈兔还专门打造了一个针对海外华侨华人,包括华商、华人精英、华人青壮年等在内的成人在线教育平台,“面向这三类人,我们将针对性地进行优秀传统文化、现代企业管理与互联网新知识、新技能方面的教育”。

  朱敏表示,哈兔中文想要打造的就是海外华侨华人终身学习平台,最终目标是要让天下人学习中文不再难,“我希望争取2019年底在中等发达国家达到全覆盖,明年打算实现覆盖100个国家(现已覆盖49个国家),力争2025年在全球消灭华文教育的盲区”。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李冬阳 )

朱敏:让天下人学习中文不再难

2018-08-31 12:58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