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忙官”张柳花:当好侨胞的贴心人

2018年08月31日 12:51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8月31日讯(记者 魏金金)虽年过古稀,但身体依旧硬朗,整日为村里的侨务奔波忙碌。谈起侨务工作,她有说不完的话,操不完的心,干不完的活,学不尽的新思想。第十次全国归侨侨眷代表大会期间,在30日召开的浙江侨联分组讨论会上,性情豪爽的张柳花分享了她数年来从事侨务工作的点点滴滴,现场一次又一次赢得大家的掌声。这位本次全国归侨侨眷代表大会中最年长的基层侨联代表用实际行动践行着新时代的侨联精神。

  温州市瓯海区丽岙街道下呈村侨联主席张柳花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魏金金/摄

  在基层,张柳花是一位平凡普通的农村妇女,但同时她也是浙江省温州市瓯海区丽岙街道下呈村侨联主席。丽岙是浙南地区的一个小小的街道,总面积虽然只有33.3平方公里,但由于侨乡的关系而闻名于世。作为丽岙第一大村,下呈村目前总人口5916人,海外侨胞就达4343人,如此庞大的基数,可以说侨联工作并不轻松。尤其现在地方有不少老少侨眷,如何更好地服务好他们,任务其实并不轻松。

  据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了解,从2002年下呈村成立村级侨联,张柳花便热情跨进了“白忙官”的队伍。所谓的“白忙官”就是没有经济报酬的“白忙”,但是在张柳花心里,对于下呈村的侨务工作,对于丽岙的侨务工作,怎么会是“白忙”呢?2014年,张柳花当选为村侨联主席,此后张柳花先后创建下呈村文化基地,编撰村侨联纪念画册,甚至为了尽可能全面搜集村侨史资料,多次自费前往法国、意大利,登门入户向海外侨胞们寻求资料;村里谁家有困难了,张柳花更是频频送上蔬菜粮食、生活费用等,数年帮扶,不曾间断。兴建老人活动中心大楼、改建现代化菜市场、组织人员外出学习取经,只要涉及侨务工作,张柳花干劲十足。据不完全统计,多年来张柳花对公益事业、侨联经费的资助捐赠达到约30万元。张柳花“甘于奉献,善于创新,乐于相助,勇于争先”的服务精神,同样也受到了家乡侨胞、侨眷的认可与支持,截止目前为止,为回馈家乡,进一步支持张柳花侨务工作,下呈村侨胞、侨眷先后为家乡捐赠1000逾万。

  “侨联工作关键在基层,活力在基层,重点也在基层,要继续保持这份热情,让基层侨联组织建设焕发新的活力!”此前当中国侨联主席万立骏来到下呈村考察时也不禁为张柳花点赞。对于张柳花的工作,浙江省侨联主席吴晶同样给出了这样的评价,“张柳花同志最可贵的地方在于她把全村所有侨胞每家每户的情况都记在心里,如说家珍,哪一家哪一户有什么困难,她都能够出现在你面前,模范地示范了万主席所说的‘做好侨胞侨眷的贴心人’”。

  “我一直认为,正是存着要帮助别人的好心,才回报了自己事业丰收的好事。所以,一定要一直坚持存好心、当好人、做好事。”张柳花如是说。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李冬阳 )

“白忙官”张柳花:当好侨胞的贴心人

2018-08-31 12:51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