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侨胞:深入开展华文教育 增进新生代华裔文化认同感

2018年08月30日 11:07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8月30日讯(记者 魏金金)作为中华文化的重要承载者和传播者,海外华人华侨是中华文化和中国声音传播的重要力量。新时期,讲好中国故事,弘扬中华文化,促进和增强侨胞对祖籍国的文化认同感、民族自豪感意义重大。在29日举办的“第十次全国归侨侨眷代表大会海外嘉宾大会”上,数位海外侨胞代表一致表示,今后将进一步加强华文教育,创造更多途径和方式传承好中华文化,增强华裔新生代对中华文化的认同感,积极发挥好海外华侨华人在居住国和中国之间的文化交流和桥梁纽带作用。

马来西亚中华大会堂永久名誉会长丹斯里林玉唐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魏金金/摄

  马来西亚中华大会堂永久名誉会长丹斯里林玉唐谈到,中国有5千年的优良传统文化,尤其是儒家思想,海外华人社团普遍奉行且身体力行,侨联可以借助推广儒家文化,从开展教育和其他活动入手,深入到海外侨团弘扬传统精神,将中国柔性和软性影响深耕在海外侨团和居住国,巩固彼此情谊。

  据意大利中国总商会会长陈正溪介绍,意大利是浙江籍侨胞聚集度较高的国家之一,温州和青田籍侨胞占80%以上。同时,意大利也是温州籍侨胞最多的国家。陈正溪表示,随着年轻一代华人华侨快速成长,意大利华人社会的结构正在发生根本性的变化。今后需要在海外华文教育创新工作方面与时俱进,加强中华文化思想和文化自信的教育。

  在秘鲁中华统会总局主席梁顺看来,吸引华裔新生代传承中华文化、增强民族感情意义重大,“寻根之旅是一方面,更重要的是将中国文化灌输到他们的日常生活中,而引导他们学习中文则是重中之重”。但现在的问题是,当地与中文或中国文化有关的课程和学校非常少,华侨的子女没有途径了解相关文化。现如今中华统会总局正在着手重办一所主要针对华裔新生代的中文学校,希望将其建设成为秘鲁境内继承和发扬中华文化的一支重要力量。他认为,华人学校的建设需要较大人力和物力的投入,需要加强与国外中小学的交流合作,简化高校学生或教师跨国交流流程,加大对海外华文教育教师的补助等。

法国华侨华人会主席任俐敏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魏金金/摄

  同样, 法国华侨华人会主席任俐敏认为,传承中华文化最直接最有效的途径就是加强中文教育,“对于华二代来说,尤为关键”。据悉,法国华侨华人会中文学校现有学生千余人,是法国侨界规模最大的中文学校。任俐敏希望,可以借此力量帮助华裔子弟更好地提高中文水平,让中华文化不至于断层,让侨社发展后继有人,同时也希望与国内侨界、教育界加强联系与合作,为海外中文学校甄选与时俱进的课本,选派师资到巴黎开展教学,共同开办侨二代回国寻根和培训等活动,促进华裔年轻人加强与家乡的联系,增进对祖籍国的感情。

加拿大华商发展基金会主席庞燕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魏金金/摄

  此外,加拿大华商发展基金会主席庞燕、澳大利亚华人团体协会主席吴昌茂、全非洲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会长李新铸等数十名海外嘉宾代表也纷纷就海外侨团的培育发展壮大、推动海外侨胞真正融入当地社会、推动祖国和平统一以及加强海外侨务工作意见等进行交流发言。

活动现场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魏金金/摄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李冬阳 )

海外侨胞:深入开展华文教育 增进新生代华裔文化认同感

2018-08-30 11:07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