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线公司业绩增长集体趋缓

2018年08月30日 09:17    来源:北京商报    卢扬 郑蕊

  原标题:院线公司业绩增长集体趋缓

  电影市场的快速发展吸引众多资本入局,尤其是直接面向观众和票房、作为电影市场终端链条的院线市场。然而,院线若想持续维持较高的收益增长也并非一件易事。北京商报记者观察已对外发布半年报的7家拥有院线业务的公司发现,与前几年收益实现快速增长有所不同,今年上半年这7家公司的业绩增速趋缓,并有公司出现同比负增长的情况。

  截至目前,包括万达电影、上海电影、横店影视、大地院线、中国电影、金逸影视、幸福蓝海在内的7家以院线为主营业务或涵盖院线业务的公司,其2018年半年报均已相继出炉,但从数字来看,实际情况并没有那么亮眼。在营收方面,虽然上半年只有金逸影视的营收较上年同期有所下降,但其他实现增长的公司并未出现较大的提升,最高增长幅度只有30%左右,绝大多数在20%以下。净利润方面,不仅一直位居院线市场龙头地位的万达电影,报告期内的净利润增速只实现1.46%的微增,上海电影和金逸影视更出现净利润同比下降的情况,尤其是上海电影,净利润的下滑幅度超过四成。

  院线的主要收入来源为电影票房,因此票房的高低会直接影响相关公司的收入情况。据国家电影局的数据显示,截至今年6月30日,全国电影市场总票房为320.31亿元,比去年同期增加17.82%;总观影人次9.01亿,比去年同期增加15.34%。无论是总票房还是观影人次,均保持增长的趋势,且超过了2017年上半年的增长速度。

  “除了受到互联网等方面的影响外,前几年全国电影票房的快速增长在证明市场空间的同时,也推动了相关公司持续在该领域扩大布局,影院数量和银幕数量均在不断增长,导致市场竞争愈发激烈。且现阶段银幕数量的增速甚至能超过观众人次的增速,这也让单块银幕平均票房有所下降,意味着影院持续面临着挑战。”投资分析师许杉表示。

  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底,我国已成为拥有电影银幕数量最多的国家,影院数和银幕数分别为10176家和50776块,但单块银幕的年平均票房却在下降,2015-2017年的平均票房分别为138.7万元、110.6万元和103万元。

  与此同时可以发现,院线公司仍在继续扩大自己的规模。金逸影视表示,公司储备项目达到近百个,同时正在跟踪和商谈的影院项目近200个;横店影视则在三四五线城市加大布局,并称公司拥有296家自营影院和300多个已签约影院储备项目,其中三四五线城市占比达70%。

  目前相关公司也在进行自身的调整,比如发展非票房收入、设计差异化服务、延伸产业链等。许杉认为,现阶段一方面院线公司存在同质化的情况,如何能在产品、服务等层面形成自身的独特市场竞争力较为关键,另外一方面则是院线公司自身的经营管理,在合理范围内推动市场规模的扩大。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邵希炜 )

院线公司业绩增长集体趋缓

2018-08-30 09:17 来源:北京商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