谷建芬感慨流行音乐发展:未能真正与心灵相结合

2018年08月29日 13:38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8月29日讯(记者 魏金金)在今年年初热播的《经典咏流传》节目里,孩子们用童声演唱的《新学堂歌》令观众无不为之动容,而这作品背后真正的大师就是已然83岁高龄的谷建芬老师。第十次全国归侨侨眷代表大会召开前夕,作为中国侨界杰出人物十杰人物代表之一,中国东方演艺集团退休艺术家谷建芬接受了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的采访。

中国侨界杰出人物十杰人物代表之谷建芬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魏金金/摄

  2005年,已经70岁的谷建芬老师因一位朋友告诉她“你看现在的孩子都没有歌唱了”这一句话,于是拿出自己的积蓄,倾注全部心血开始投入到儿童歌曲的创作工作中。在13年的时间里,先后创作完成了《春晓》、《明日歌》、《相思》、《咏鹅》、《长歌行》、《静夜思》等50首古歌新曲,最终汇编成为《新学堂歌》,这其中每一首都极具中华文化特色,也因此成为儿歌音乐启蒙和国学启蒙不可或缺的理想教材。

  呕心沥血13载,只为让孩子们在经典中成长。谷建芬老师谈到,最开始自己只是从孩子们的语文课本上找到了六首,写了6首之后才明白,一定要继续写下去,“这件事我觉得非常重要,每次孩子录音,每次我都眼泪”。此后,谷建芬开始真正将创作中心从流行音乐转向了少儿音乐。如今83岁的谷建芬老师依旧未曾想过停笔,“我想我还要努力地写下去,有音乐陪着我,我一生绝对会长久地走下去”。她还谈到,现在她又写了50首少儿歌曲,上海音乐出版社也正在准备出版。

  当谈及如今中国流行音乐的发展时,这位“改革开放后最重要的通俗音乐创作者”略作感慨,“现在的音乐跟人的心灵不结合,而是结合它的成名成材”,看到现在的90后、00后在电视上写的一些东西,自己也在思考流行音乐到底应该怎么办。她由衷希望,今后国家在注重文化旅游的同时,也能够更加关注年轻一代的文化应该如何发展。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李冬阳 )

谷建芬感慨流行音乐发展:未能真正与心灵相结合

2018-08-29 13:38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