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德荣:脱贫问题不解决对不起自己的民族

2018年08月29日 13:37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8月29日讯(记者 魏金金)近年来,乡村振兴、精准扶贫一直都是各地发展的重点工作,对于边疆民族地区而言,任务更为艰巨。第十次全国归侨侨眷代表大会召开前夕,作为中国侨界杰出人物,云南省怒江州人大常委会副巡视员(退休)高德荣就此接受了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的采访。

中国侨界杰出人物十杰人物代表之高德荣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魏金金/摄

  莽莽的高黎贡山,奔腾的独龙江水,这里居住着峡谷的太古之民——独龙族。作为中国人口较少的少数民族之一,独龙族也是云南省人口最少的民族。身为独龙族的带头人,高德荣始终心系家乡的脱贫致富事业。如果不曾上网搜索,你或许不会了解到这位被誉为“人民的好县长”背后到底有哪些被广为称颂的事迹,43年来这个独龙江畔的“钉子官”又有哪些执着的坚持与探索。

  镜头前的高德荣,真诚、朴实,又透着股稳重与干练。”脱贫攻坚“、“幸福生活”、“党和政府的支持”是采访过程中高德荣反复提到的词。从1993年起,高德荣就先后担任贡山县人民政府副县长、县人大常委会主任、县人民政府县长、怒江州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等职务。2010年1月起担任州委独龙江帮扶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2014年5月退休后至今仍然留任州委独龙江率先脱贫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职务。从2007年开始,高德荣就开始引导独龙族发展草果、重楼业种植项目,积极推进产业帮扶工作在独龙江畔生根落地。“这么多年来,我一直在做的都是脱贫攻坚工作。脱贫攻坚非常重要,每个人都要过上幸福的日子,过上幸福的日子就一定要脱贫。现在党和政府(在这方面)的政策非常好,特别是边疆少数民族的政策特别好。在党和政府的领导下,在各界力量的帮助下,我们也要抓住这个机遇。独龙族的脱贫问题不解决,对不起党和政府,更对不起自己的民族;独龙族的脱贫问题不解决,2020年全国要实现小康社会,那就‘不完美’。所以不管是什么困难,一定要把独龙族的脱贫问题解决了”高德荣如是说。

  高德荣接着谈到,独龙族生活的独龙江领域是我国生态保护比较完整的地方,也是生物多样性的一个核心区。既然是保护区,又该实施怎样的发展策略?“在保护中发展好,在发展中保护好。对保护不利的项目坚决不做”则是高德荣脱贫攻坚工作中不可动摇的一个基本原则。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为了将来把独龙江打造成国家4A级旅游景区,高德荣提出要力争最大限度保护好沿途的植被资源。每一次下工地、进村子时他都要强调保护植被的问题,如果发现有个别施工队和群众有乱砍滥伐树木的行为时,他不仅会当场严厉批评,还会不讲情面地向乡林业所举报。“我们现在基本上把独龙江保护得非常好了,产业已经形成了一定规模,老百姓的收入一年比一年好。过去车子都没听说过,现在不但自己会坐车,开车,还要自己买车,产业发展和生态保护工作,一定要按照习总书记的要求,要让绿水青山变成金山银山”。高德荣告诉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下一步还要在原有产业种植的基础上种植羊肚菌,在保护中发展相关产业,进一步解决独龙族的脱贫问题。

  关于文化脱贫,高德荣深有体会,他谈到今后的产业发展必须要有文化,“没有文化定位的产业是不值钱的产业,现在党和政府对独龙族的传统文化、饮食文化都非常重视,我们也要抓住机遇,一定要把独龙族的文化传承好、发展好、传播好”。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李冬阳 )

高德荣:脱贫问题不解决对不起自己的民族

2018-08-29 13:37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