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游戏化”的B站内容运营压力犹存

2018年08月29日 09:54    来源:中国产经新闻网    张毅

  原标题:“去游戏化”的B站内容运营压力犹存

  B站刚解封上架两天,8月27日就发布了今年第二季度未经审计的财务报告,这是B站上市后公布的第二份财报。从数据上看,B站二季度的发展并未受到内容管理方面的影响。

  根据财报数据显示,本季度内,哔哩哔哩(以下简称B站)营收为10.3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76%,相比前一季度高达105%的营收增速,本季度的营收增速有所下降,不过环比依旧保持了18.7%的增速,所以营收增长并未出现明显放缓。另外,B站本季度净亏损额为7031万元人民币,相较去年同期的5042万元人民币,亏损有所扩大。

  游戏业务一直是B站营收的重头戏,这一支柱型业务本季度表现如何?数据显示,B站游戏业务在第二季度收入为7.9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61%,在总营收中占比76.7%。

  在笔者看来,这接近八成的营收占比,显示出B站对于游戏业务的依赖性,但不容忽视的是,B站可能正在想办法“戒”掉这种依赖性。今年一季度B站发布的数据中,游戏业务在总营收占比为79%,而2017年全年,手游营收更高达83.4%。由此,之前市场传B站将实行“去游戏化”策略的说法应该是真的。

  时间回到B站公布今年一季度财报之时,当时B站的CFO樊欣曾表示:“预计未来三到五年内,在线游戏在公司收入中的占比会降至50%。”所以如今游戏业务占比的下滑,应该也是B站的“故意为之”。

  如何保持业绩增长和不断优化营收机构,是每个上市企业都在思考的问题,B站也不例外。所以笔者也看到,B站在游戏业务占比下滑的同时,广告、直播及增值服务等其他业务却有了扩大的痕迹。这一季度财报显示,广告业务在Q2收入达9590万,同比增长132%;直播和增值服务业务在Q2收入达1.19亿,同比增长186%。这足以说明,B站正在发力改善以往营收结构单一的情况。

  不过,B站是上市企业,也是内容平台。与国内林林总总的视频网站或者游戏公司相比,B站一直都在保持“特立独行”,不少90后、00后都是其社区文化调性的拥趸。具体来说,目前B站的一系列重要版区,如单机、生活、翻唱、MAD、鬼畜大多与泛二次元文化直接相关,这共同构成了B站独特的内容生态。与此同时,同一圈子的用户自发生产的弹幕、评论等内容,以及通过收藏、“投硬币”等行为进行的筛选行为,使得B站的社区氛围颇为浓厚。

  但今年对于国内的内容平台而言,其实不是太顺利。笔者发现,与以往“流量为王”的价值追求不同,现在各个内容平台都在关注怎么让平台更安全。细数今年以来,抖音、快手、知乎、内涵段子、暴走漫画、秒拍、56视频等数十家内容行业的公司都陆续遭遇了整改或下架的风波,B站也没能幸免。

  8月2日,文化部曾开展专项查处工作,对以B站为首的27家网站严查含有低俗内容的网络文化产品,下线近千条违规动漫视频,超过100部漫画作品,以及超过4600首网络音乐。此前,B站还被央视点名批评存在不良内容视频。受此影响,B站被下架整改一个月。而目前解封后B站已经增加“风纪委员会”,发动用户对内容和社区的自查自清。

  实际上,自创立之日起,B站就与独特文化氛围、用户年龄层较低挂钩,而正是因为拥有广大年轻用户,审查部门才会更加关注内容输出的价值观影响。笔者认为,可以预计到的是,B站未来的内容监管压力依然不会小。

  回到这一次B站发布的财报情况上说,虽然二季度业绩并未受到管理部门的监管影响。但政策变动和内容审查毫无疑问会是每一家内容创作平台的挑战。过去一个月以来B站APP的下架会对B站下一季度的财报带来多大的影响,不好给出具体评估。但随着管理部门对B站关注度的增加,B站的内容运营势必会更加小心谨慎,这对一些视频用户来说,可能不是好消息,但对于一家平台企业来说,应该是不得不做且必须要做的选择。(来源:中国产经新闻)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邵希炜 )

“去游戏化”的B站内容运营压力犹存

2018-08-29 09:54 来源:中国产经新闻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