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首个文化金融服务中心在朝阳区莱锦文创园启用

2018年08月28日 16:16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8月28日讯(记者 李冬阳)今天上午,北京市首个文化金融服务中心在北京朝阳国家文化产业创新实验区(简称“国家文创实验区”)举办启用仪式。标志着文化金融服务中心正式投入使用。据介绍,该中心有效整合各类金融服务和政策资源,面向有融资需求的文化企业提供政策咨询、项目对接、金融业务办理、投融资合作等一站式专业服务,并为文化企业和金融机构举办业务培训、项目路演提供专门空间和精准服务。首批20家金融服务机构已集中入驻中心,为文创企业提供文创普惠贷、蜂鸟贷、创业快贷、银担通、税易贷等30余种特色金融服务产品,帮助文创企业便捷、优惠、一站式的金融服务。与此同时,文创实验区与深圳证券交易所北京中心达成战略合作,共建服务文化企业的上市培育基地。 

国家文化产业创新实验区文化金融服务中心启用仪式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李冬阳/摄 

  国家文化产业创新实验区文化金融服务中心的成立,是文创实验区继出台“政策十五条”、成立全国首个文创企业信用促进会、实施“蜂鸟计划”、设立全市首支区级文创产业发展基金等一系列开创性举措之后,在文化金融服务创新方面进行的又一重要探索。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在现场的展览展示区了解到,国家文创实验区文化金融服务中心建筑面积4500平方米,位于莱锦文化创意产业园CN15号楼,处于国家文创实验区核心区的中心地带。采取“政府支持、资源整合、市场运作、专业运营”的模式,在文化和旅游部产业发展司和市委宣传部、市文资办、市文化局、市金融局、市银监局、市文促中心等部门的指导帮助下,由朝阳区联合北京时尚控股有限责任公司、北京市国有资产经营有限责任公司,强强联手共建,对文化企业提供政策咨询、信息交流、项目对接、投融资合作等一站式专业服务,同时配套展览展示、项目路演、高端沙龙、项目洽谈等公共服务功能,为文化企业提供便捷的一站式服务。 

国家文化产业创新实验区文化金融服务中心大厅前台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李冬阳/摄 

  据业内人士介绍,尽管当前文创企业融资难问题较之以前有很大改善,但依然存在各类资源分散、文化企业获取相关信息渠道不畅、缺乏专业指导等问题。对此,国家文创实验区管委会负责人表示,“国家文创实验区发起成立这个线下文化金融服务中心,就是要使有融资需求的文创企业能够‘有的放矢’,在一个资源丰富、各类金融机构汇聚的这样一个实实在在物理空间环境里,找寻到促进自身发展的金融源泉,一站式、面对面、个性化、高效快捷是这个平台的特点,我们希望通过政府和市场有效互动,线上和线下相互补充,更好地满足文化企业不同的融资需求”。 

  据悉,目前,中心已吸引北京银行等9家银行、北京中小企业再担保公司等5家担保机构,以及北京信用管理有限公司等信用服务、深圳证券交易所北京中心、朝阳文化创意产业发展基金等20家金融机构入驻,进一步完善以信用为纽带的文化金融服务体系,畅通文化企业信贷融资渠道。 

文化金融服务机构集中入驻签约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李冬阳/摄 

  莱锦文化创意产业园董事长李祎明表示,作为老旧工业厂房成功转型的示范案例,国家文化产业创新实验区文化金融服务中心正式落户莱锦文化创意产业园(以下简称“莱锦”),将为京津冀地区文创企业提供更加丰富的金融方案。作为助力首都全国文化中心建设的积极践行者,莱锦自开园以来,先后打造了融资、信用、政策信息、内部交流、物业管理、展示交易等“六位一体”的平台体系,为文创企业构建了日臻完善的公共服务支撑体系。如何借力资本推动文化产业融合发展,进而转化成文化新经济效益与国家文化战略价值,是目前关于“文化+金融”的创新过程中被普遍提及的话题,也是北京市国资委系统所属最大文创企业北奥集团所致力于解决的问题。构建一站式线下综合金融服务平台,成立北京市文化金融服务中心将为此提供新的解决方案。 

国家文创实验区管委会与深交所北京中心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实验区企业信用促进会与北京文化产权交易中心签署战略合作。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李冬阳/摄 

  深交所北京中心是此番入驻国家文创实验区文化金融服务中心的重要一员。在国家文创实验区文化金融服务中心启用活动上,国家文创实验区管委会与深交所北京中心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共建针对文创企业的上市培育基地,在建立信息共享机制、企业上市辅导、人才培训、风险防控等10个方面加强合作,以提供上市专业服务,积极推动优质文化创意企业上市融资。将为上市后备企业围绕改制、规范运作、治理结构、基础管理、发展战略等内容,提供培训、路演等完备的上市培育服务支持,推动符合条件的文化企业在深市主板、中小企业板、创业板上市;支持实验区文创企业利用债券及资产证券化产品等进行直接融资,发展区域经济;推动文创实验区已上市文创企业在公司治理、并购和资产重组、再融资等方面的相关工作。 

  启用仪式活动现场,实验区企业信用促进会与北京文化产权交易中心达成战略合作,共同推动北京“文创板”建设,服务实验区文化创意企业融资需求。北京文化产权交易中心有限公司文创板负责人介绍,“北京文化产权交易中心是经北京市人民政府批准的首都文化要素市场,负责牵头北京‘文创板’的建设,文创板立足北京,面向全国,专注于服务文创企业对接金融资本,推动文化金融融合发展。而国家文创实验区作为全国唯一的国家级文化产业创新实验区,是全市文化企业最聚集的区域,下一步我们将和实验区信促会携手,更好地服务企业多样化融资需求,文化企业除了享受实验区的政策外,还可以通过北京‘文创板’申请市级‘投贷奖’政策支持。” 

  据悉,文创实验区信用促进会现有会员企业300余家,在14个重点文创园区设立了信用工作站,基本实现了信用服务工作对重点园区和企业的全覆盖,而“文创板”作为北京市重点打造的文化金融服务平台,是市级“投贷奖”政策指定申报平台,集成了100多家文化金融服务机构,双方的合作,将连通起实验区信用融资服务平台与北京“文创板”服务平台,实现市、区产业扶持政策联动,进行园区合作、重点项目合作,帮助企业申请市、区两级融资政策支持,降低融资成本,实现常态化且高效精准的投融资对接。 

“北京市文化金融服务中心”和“企业上市培育基地”揭牌仪式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李冬阳/摄 

  相关资料: 

  国家文创实验区自2014年12月成立以来,积极落实国家文化金融政策,主动服务首都全国文化中心建设,发挥改革创新、先行先试作用,在文化金融方面制定出台了一系列扶持政策,打通文化企业融资渠道,推动文化金融合作。 

  针对文化企业普遍存在的“融资难、融资慢、融资贵”等问题,国家文创实验区大力推动文化金融等重点领域创新,三年多来,出台了国家文创实验区“政策十五条”,成立了全国首个文化企业信用促进会,设立全市首支区级文创产业发展基金,发布实施“蜂鸟计划”,通过“实验区移动APP”初步搭建起线上文化金融服务平台,探索形成了“信用价值筑基、政策支持架桥、融资服务为核、股权交易助跑”的金融服务体系,并与一批金融机构建立了良好的合作关系,积累了大量文化金融资源。 

展览展示区的北京朝阳国家文化产业创新实验区沙盘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李冬阳/摄 

  在此基础上,国家文创实验区积极促进政府与市场联动、市区联动、投贷联动,探索建设“依托两大载体(文创实验区企业信用促进会和文化金融服务中心)、提供两个支撑(政策支撑和服务支撑)、形成两个闭环(“信用评级、快捷担保、见保即贷、贴息贴保”信用融资服务闭环和“创业孵化、风险投资、投贷联动、上市培育、政策支持”的股权融资服务闭环)”的文化金融服务模式,满足企业债权融资和股权融资两类需求,逐步构建起多层次、多渠道、宽领域的文化金融服务创新体系。 

  据了解,国家文创实验区经过三年多的发展,截至2018年7月,文创实验区文创企业注册数达到39297家,三年来新增文创企业2.3万余家,较2014年末增长了143.8%。截至目前,文创实验区汇聚了88家文创上市公司。产业规模持续壮大,2017年,文创实验区规模以上文创企业实现收入1776.1亿元,占到同期全市比重近10%。2018年1-5月,实验区规模以上文创企业实现收入617.1亿元,同比增长10.2%。 

  三年来,实验区通过工业厂房改造利用、传统商业设施升级、有形市场腾退转型、新增产业用地选择“高精尖”项目等四种方式,转型升级44个特色文创园。其中,莱锦文化创意产业园是老旧厂房发展文创园区的典范。莱锦是北京首批四家市级文创产业示范园区之一,是努力推动企业转型升级、保留城市历史记忆并挖掘工业遗产价值的成果体现。2011年9月18日正式开园,截至目前,驻园机构达到百余家,上市公司10家,园区年产值超过500亿元。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邵希炜 )

北京市首个文化金融服务中心在朝阳区莱锦文创园启用

2018-08-28 16:16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