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假博物馆火了 讲解员水准尴尬了

2018年08月28日 09:38    来源:深圳商报    杨 青

  原标题:暑假博物馆火了 讲解员水准尴尬了

  今年暑假刷爆朋友圈里的各种国内出行,最惹眼的就是各地博物馆的火爆:敦煌博物馆网上提前预约的门票可以看八个窟,现场取票只能看四个窟,现场大排长龙,一票难求。

  陕西博物馆门票采取网上预约,现场取票的方式,提前一周的门票全部约满,约到票的观众进馆后发现,请讲解员也要排一个半小时的队,僧多粥少,旺季时讲解员根本不够分配。不仅省级博物馆火爆,一些地方级的博物馆同样人流如织。

  博物馆从以前的门可罗雀,一下子变成趋之若鹜,央视热播的各种大型博物馆节目催热作用不可低估,从《我在故宫修文物》到《如果国宝会说话》,再到明星演员助阵的《国家宝藏》,接力般把博物馆炒成了今年暑假的爆款。

  博物馆走俏还有一个重要的原因是十年前我国推行的各类博物馆免费制度,让一些市民把博物馆当成了免费的避暑纳凉场所,有的老人带了孩子甚至带了午饭一大早进博物馆,在里面一待一整天,不仅占据了博物馆的空间,也影响其他观众的体验。

  博物馆热了,但是随之暴露出来的问题却让人担忧,最突出的是讲解员的职业素养和讲解水准。

  两家结伴带着孩子陕西游的徐女士吐槽:她们好不容易在秦始皇兵马俑门外突破各种野导游的包抄,在里面请了专职讲解员,没想到逛完一号坑就被直接导到了纪念品店,逛完二号坑仍以纪念品店作中转,让她怀疑这个讲解员的专业身份,毕竟讲解员的专业是讲解,而不是推销。

  刘先生在晋祠博物馆遇到的讲解员倒是口齿清楚,演绎生动,但讲晋国历史时,先把“燮父”的“燮”字念错,接下来在复制的李世民的唐碑前讲完玄武门政变,游客问李世民唐碑的真迹在哪里?讲解员回答:真迹年代久了,为了保护,现在锁起来了,不对外开放。事实上,真碑就在复制的碑右侧不远,那里有一座唐碑亭,里面展示的就是这块唐碑的真迹。揣测讲解员偷工减料。

  还有的讲解员吐字不清晰,讲解不清楚,以己昏昏,使人昭昭。对景点的历史没有深入的了解,只是背会了讲解词,游客的提问答不上来;有的讲解员为了省力偷懒,顺嘴编瞎话;有的讲解员为了省时间,偷工减料,连核心景点也略过不做介绍。有的博物馆,讲解员按小时收费,明码标价;有的博物馆,讲解员是按次收费,没有明确的时间规定,也没有明确的讲解线路规定,讲解员有了可钻的空子。

  博物馆有好的展览是吸引观众的法宝,事实上,博物馆讲解员的专业水准、职业素养和观众的体验密切相关,有的博物馆千辛万苦在全球各地搜罗好的展览,但是没有好的讲解,观众的观感大打折扣,有入宝山空手而归的缺憾。

  逛博物馆越来越成为不少家庭的休闲旅游之选,这是好事,但说到底,博物馆的整体水准最终还要落到观众的体验上,如今许多博物馆讲解员的水准和素质亟待提高。在“免费+糟糕体验”VS“收费+优质体验”上,很多观众宁肯选择后者。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邵希炜 )

暑假博物馆火了 讲解员水准尴尬了

2018-08-28 09:38 来源:深圳商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