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财政三年新增2140亿元支持脱贫攻坚

2018年08月21日 08:09    来源:北京日报    本报记者 李如意

  未来三年,平均每年将有1000万人以上实现脱贫,2018年至2020年,中央财政将新增2140亿元支持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昨日,记者从国新办就《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三年行动的指导意见》举行的发布会上获悉,十八大以来我国贫困人口减少6853万,贫困县摘帽100余个,未来国家将从10个方面强化各项精准帮扶举措。

  每年都有千万人口脱贫

  中央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韩俊介绍,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贫困人口脱贫作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底线任务和标志性指标,举全党全国全社会之力,全面打响脱贫攻坚战。经过几年的努力,已经取得决定性进展。目前,贫困人口减少6853万,贫困县摘帽100多个,贫困地区群众生产生活条件明显改善,贫困群众收入水平明显提高、获得感明显增强,中国特色的脱贫攻坚制度体系不断完善,创造了我国减贫史上的最好成绩,谱写了人类反贫困史上的辉煌篇章。

  韩俊指出,我国脱贫攻坚面临的任务仍然十分艰巨。未来三年,3000万左右农村贫困人口需要脱贫,越往后难度越大,平均每年需要减贫1000万人以上。韩俊说:“目前扶贫工作中还存在责任不落实、工作不到位、措施不精准、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数字脱贫虚假脱贫、扶贫资金违纪违规使用等问题。”

  10个方面强化精准帮扶

  根据各地区、各部门贯彻脱贫攻坚工作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中共中央和国务院日前出台《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三年行动的指导意见》。《指导意见》提出要从10个方面强化各项到村到户到人的精准帮扶举措,这10个方面是:加大产业扶贫力度,全力推进就业扶贫,深入推动易地扶贫搬迁,加强生态扶贫,着力实施教育脱贫攻坚行动,深入实施健康扶贫工程,加快推进农村危房改造,强化综合性保障扶贫,开展贫困残疾人脱贫行动,开展扶贫扶志行动。韩俊介绍,要从4个方面加快补齐贫困地区基础设施的短板,即加快实施交通扶贫行动,大力推进水利扶贫行动,大力实施电力和网络扶贫行动,大力推进贫困地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

  针对一些贫困户群众不愿意脱贫的现象,韩俊向记者表示,要坚持扶贫和扶志、扶智相结合,强化脱贫光荣导向,要更加注重培养贫困群众依靠双手实现脱贫致富的意识,真正变“要我脱贫”为“我要脱贫”,也就是要培育他们的内生动力。

  在具体措施上,一是加强教育引导,开展扶贫扶智行动。引导贫困群众增强脱贫主体意识,这方面有些地方创办了农民夜校、讲习所,通过这些平台弘扬自尊、自爱、自强精神。二是要改进扶贫方式,扶贫项目要让贫困群众多参与,动员贫困群众更多的投工投劳、多劳多得,不提倡不劳而获。对绝大多数有劳动能力的贫困人口不能通过发钱发物的方式帮扶,应鼓励他们通过劳动脱贫致富;对完全丧失劳动能力或者部分丧失劳动能力的人口必须通过保障兜底。三是进一步激发贫困群众的内生动力,同时把不履行赡养老人义务、虚报冒领扶贫资金、严重违反公序良俗的人列入失信名单,加大惩戒力度。韩俊说:“脱贫攻坚一定要应扶尽扶,能够通过就业来脱贫就要应扶尽扶,还要应保必保,这样才能体现社会公平。”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魏金金 )

中央财政三年新增2140亿元支持脱贫攻坚

2018-08-21 08:09 来源:北京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