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文化助力国际旅游枢纽建设

2018年08月20日 07:56    来源:中国文化报    秦 毅

  “陕西是华夏文明的重要发祥地,西安古称长安,在唐代就已经是世界经济文化的重要交汇点。”在不久前于西安举办的陕西(西安)国际旅游枢纽建设全球建言暨陕西(西安)国际旅游枢纽建设研讨会上,业界专家魏小安表示,从交通、文化、信息等的发展现状来看,陕西已具备了建设国际旅游枢纽的条件。本次研讨会上,国内外旅游、文化领域的代表踊跃建言,共同助力陕西国际旅游枢纽建设。

  文化注入

  突出陕西旅游传统优势

  “‘丝路起点、文化源流’这8个字是陕西旅游资源中最大的优势。文化源流,是时间长河中的静态积累;丝路起点,主要是空间上的扩展和辐射,这构成了陕西旅游品质的核心吸引力。”文化学者肖云儒建议,要把“丝路起点、文化源流”落实为具体的旅游项目,如加强对文化游的细分化处理,打造唐诗游、帝陵游等主题游,开发文化名人的线路游。同时,让文化优势搭载上智能旅游平台,充分利用网络,加强陕西旅游营销,丰富游客的旅游体验。

  意大利中国“一带一路”合作交流办公室执行主席梅必娜表示,要让文化传承为旅游可持续发展注入原动力,丰富旅游业态,激活旅游市场。如通过发展研学旅游、加强旅游营销推广、提升旅游专业教育等,引导多方参与,加强文化和旅游的深度融合,推动陕西旅游的可持续发展。

  “陕西文化底蕴深厚,拥有丰富多彩的民俗文化和民间艺术。在‘一带一路’倡议国际交流的今天,陕西应考虑在文化方面发力,建立有自己特色的、能吸引游客的旅游项目与文化旅游产品。”业界专家陈平建议,除了建立一个真正的国际民俗文化艺术节、设立国际民间艺术博览园外,应当联合西北五省区,形成西部或西北文化旅游联动区域,举办西北五省区文化旅游展览会、推介会,加强民间往来,带动经贸互动,更好地推动陕西国际旅游枢纽建设。

  联合国世界旅游组织荣誉秘书长弗朗西斯科·弗朗加利表示,陕西国际旅游枢纽建设应依托全省范围内的历史遗产,不断探寻文化旅游产品的多样化,延长游客的旅行时长,让陕西成为国际旅游市场上重要的旅游目的地。

  提升软实力

  建设国际旅游枢纽

  “没有国际旅游枢纽,陕西旅游要素再好,也只是陕西的,不是世界的。”中山大学旅游学院院长保继刚表示,陕西应以国际旅游枢纽建设为契机,对标国际发达城市,强化城市配套功能。

  陕西是我国入境旅游的排头兵,在我国旅游业发展之初,兵马俑、华清池、碑林、大雁塔等陕西历史文化遗迹在吸引境外游客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中国社科院旅游研究中心主任宋瑞表示,在优势资源面前,也应客观认识陕西建设国际旅游枢纽所面临的挑战。例如,区域发展国际化程度低、提升成本高;城市群不发达,周边城市支撑性弱、可辐射带动的资源有限;对传统文化的现代化创新利用不足等。

  “城市旅游形象指的是城市整体形象,而非若干独立景点。西安作为华夏古都和文化古都的形象已经深入人心,具有较高的认可度。”国家发改委国际合作中心副研究员赵静表示,打造适合国际旅游枢纽城市的旅游形象,西安需要提升旅游软实力,因为在旅游服务与管理的愉悦度、舒适度、便捷度、全面性等方面,西安与发达国家重要的枢纽城市相比还具有一定差距。

  陕西省旅游发展委员会主任高中印表示,旅游业是一个高能级的开放平台,国际化水平是旅游业发展程度的重要标志。建设国际旅游枢纽,是陕西旅游立足国内外市场,建设国际一流文化旅游中心、创建全国全域旅游示范省的重要抓手。

  转换思路

  推动优质旅游发展

  “未来新兴旅游形态中,技术型旅游消费和文化体验型旅游需求将不断扩大,这也是优质旅游发展的主要方向。”北京交通大学旅游系主任张辉表示,陕西要积极转变思路和模式,在构建全省全域旅游的空间架构,完善旅游的空间元素、旅游产业体系、旅游管理机制等方面全面发力;要大力推进重点文旅项目落地建设,促进陕西旅游的品质化发展。

  中国人民大学中国经济改革与发展研究院研究员陶利明建议,用外国人能听懂的语言体系,发动和吸引更多的“老外”主动讲述陕西故事、传播陕西声音、弘扬中华文化;要帮助境外的旅游机构了解陕西的高品质旅游产品,把陕西的旅游项目推介出去。

  近年来,陕西不断深入挖掘景区的文化内涵,以文化旅游跨界融合的方式,推出了一批特色鲜明的产品,形成了以枣园文化广场等为代表的红色文化与旅游融合项目,以《长恨歌》为代表的历史文化与旅游融合项目,以“大华1935”为代表的工业文化与旅游融合项目。据统计,2018年上半年,陕西省旅游业继续呈现强势增长、量质齐升的快速发展态势,累计接待境内外游客32826.05万人次,同比增长24.14%;旅游总收入3076.43亿元,同比增长30.29%。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魏金金 )

陕西:文化助力国际旅游枢纽建设

2018-08-20 07:56 来源:中国文化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