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展不妨走出大城市

2018年08月17日 08:28    来源:中国文化报    张晓楠

  原标题:书展不妨走出大城市

  8月15日至21日,2018上海书展暨“书香中国”上海周在上海展览中心举办,有500多家出版单位参加。紧随其后,第二十五届北京国际图书博览会暨第十六届北京国际图书节(简称北京国际书展,英文简称BIBF)将于8月22日至26日在北京中国国际展览中心新馆(顺义)举办,现场不仅将展出30多万种全球最新出版的图书,还将举办多场丰富的出版文化活动。

  举办大型书展,搭建一个新书、作者、出版单位和读者交流的平台,毫无疑问值得肯定,也说明从上到下都在关心全民阅读,努力为老百姓提供更多更好的精神食粮,值得点赞。然而,笔者还是要说,仅仅将书展办在北京、上海等大城市是远远不够的。

  且不说其他省市和地区的人去北京、上海多不方便,就拿北京书展来说,举办地新国展位于郊区顺义,居住北京城区的人去一趟都殊为不易,更别提密云、大兴、延庆等远郊区了,他们奔赴一趟顺义新国展的难度并不亚于外地人。

  文化资源在大城市集中本是正常现象,然而如果能创新活动形式,建立新的机制,把更多阅读文化活动和名人名家送到更多地方,送到那些想参加书展却又无法到场的读者身边,这对他们来说无疑是个巨大的福利,也会对当地的读书氛围起到更大的推动作用。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邵希炜 )

书展不妨走出大城市

2018-08-17 08:28 来源:中国文化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