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新时代文化旅游发展大会在衢州召开

2018年08月16日 15:46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衢州8月16日讯(记者 魏金金)近年来,文化旅游快速发展,文、体、旅、农、康等产业跨界融合渐成满足人们美好生活需求的供给侧改革新动能。8月16日,“2018新时代文化旅游发展大会”在浙江衢州召开。本次大会聚焦新时代背景下文化和旅游产业的深度融合,探讨文化旅游融合发展走向,来自全国的行业从业机构、投资机构、优质文旅项目代表、媒体机构等齐聚衢州,共襄盛会。

 

衢州市市长汤飞帆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魏金金/摄

  衢州市市长汤飞帆在致辞中详细介绍了衢州市的历史文化及其近年来的文化旅游发展情况。汤飞帆谈到,文旅融合是不可阻挡的发展趋势,衢州市作为“南孔文化”的发源地,浙江省的重要生态屏障,今后将继续加大推动南孔文化建设、全域旅游建设,打造诗画浙江,同时也希望借助此次大会的举办为衢州市文旅发展注入更强的动力。

 

中华文化促进会主席王石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魏金金/摄

  中华文化促进会主席王石在致辞中谈到,改革开放以来文旅的快速发展让人来不及深思和琢磨,当前我们对文化旅游的研究尚处于初步阶段。他希望新时代文化旅游的发展要张弛有度,所谓的“张”即加快发展,“弛”即不能过快,要保持一定的节奏。

  据悉,此次大会邀请了来自全国各地的20多位发言嘉宾,涵盖文化旅游政产学研各界。中华文化促进会文化旅游产业委员会主任、原文化部文化产业司副巡视员施俊玲,世界旅游城市联合会首席专家、中华文化促进会文化旅游产业委员会首席专家、中国旅游协会休闲度假分会会长魏小安,云南社科联原主席、研究员、博士生导师、云南省文化厅原副厅长范建华等嘉宾围绕文化旅游融合创新发展各抒己见,从宏观层面上对文旅发展趋势预测把控,从区域品牌、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体育旅游和赛事品牌等重点话题切入中观深研。

 

中华文化促进会文化旅游产业委员会主任施俊玲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魏金金/摄

  大会现场,施俊玲以“推动文旅融合创新发展,满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为题发表主旨演讲。她谈到,文化旅游是满足新时代人民美好生活需求的新天地,未来我国文化旅游发展大有可为,并将呈现出五大发展趋势:第一,将从以景区为重转向旅游目的地建设;第二,随着“文旅+”的不断融合,将产生更丰富的新型业态;第三,文化旅游产业将进一步细分;第四,随着国外文旅巨头进入国内,主题乐园市场格局将会发生很大变化;第五,文化旅游小镇将受到追捧。魏小安则细致阐明文化和旅游的再融合的条件、目标和路径,“两者之间的真正融合是顶天立地,文化顶天,旅游立地,政府部门(主导力量)弱一点,对产业发展是有利的”,他强调,今天的中国旅游应从硬开发逐渐转向软开发,更加注重以人为本,注重服务品质的精细化打磨。

 

世界旅游城市联合会首席专家魏小安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魏金金/摄

  范建华现场分享了其对新时代文旅产业深度融合发展的若干思考,建议强力推动民族优秀传统文化、历史文化、生态文化、休闲度假大健康产业、文化旅游品牌的塑造、乡村振兴与旅游产业的深度融合。中国人民大学文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人民大学文化创意产业研究所所长金元浦则分享了其对当前我国文化创意产业发展的新态势与新趋向的一些看法与认识。他提到,没有投资,就没有独角兽,文化产业的高质量发展必须有金融在背后助推发力。

 

中华文化促进会文化旅游产业委员会成立仪式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魏金金/摄

  值得一提的是,大会期间举行了中华文化促进会文化旅游产业委员会成立暨揭牌仪式以及首个“中国文化旅游融合创新实验区”共建意向签约仪式。此外,大会还设置了“新时代区域品牌与城市营销”与“思想与行动,文旅融合创新的焦点与热点”两场圆桌对话。

 

大会现场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魏金金/摄

  此次大会由中华文化促进会、衢州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衢州市旅游委员会、中华文化促进会文化旅游产业委员会承办。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李冬阳 )

2018新时代文化旅游发展大会在衢州召开

2018-08-16 15:46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