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国电影人:每个国家都在寻找自身的电影传统

2018年08月16日 10:27    来源:国际在线    阮佳闻

  原标题:德国电影人:每个国家都在寻找自身的电影传统

  电影可以说是汇集民族文化内涵、体现当代生活时尚的载体。通过观看华语影片,可以对中国悠久的历史、多元的文化、现代经济和社会的快速发展有更多的了解。

  制作过多部欧美动作大片的德国资深电影人威兰·舒尔茨-凯尔此前曾分别以制片人和导演的身份参与到中国电影中。他告诉记者,自己和中国电影的缘分可以追溯到许多年前:“我祖辈有亲戚在二战的时候移民到了中国,所以我的一个舅舅是在中国长大的,他经常跟我说起中国电影。而且,我跟杰·雷达(中文名:陈力)是好朋友,就是那个写了英语世界第一本中国影史著述(1972年出版的《电影》)的美国学者。中国早期的默片我就看过不少,比如《神女》是我很喜欢的一部无声电影。后来五、六十年代同样涌现了不少出色的中国电影。当然,不能不提的还有中国第五代导演,他们在九十年代引起了全世界的关注,我自然也很感兴趣,都是些非常优秀的华语片。”

  如今,舒尔茨-凯尔正在导演制作一部根据华裔作者写的小说而改编的电影,因此一年中有不少时间都在中国取景拍摄。他表示,中德在电影领域的合作越来越多,两国在电影方面的交流也加深了德国民众对中国的认识和理解。而他本人更是对中国电影市场的迅猛发展印象深刻,他毫不怀疑,中国将在2018年成为全球最大电影市场。舒尔茨-凯尔指出:“近年来,中国电影业的方方面面都经历了巨大的变革。首先就是正处于井喷式增长阶段的电影市场。我想,二十多年前那些闻名中外、在各个国际电影节上大放异彩的华语片如果放在当下恐怕不太可能拍出来。因为中国观众的人数比那时候翻了好多倍、观影的需求也更加与时俱进。”

  他以《芳华》和《二十二》为例,称这两部类型完全不同、却都极其成功的电影是不可能出现在十年或是十五年前的中国电影市场上的。但放到如今,它们分别凭借引起一代人的共鸣和以小见大赢得了口碑、票房的双丰收。虽然在海外的影响可能依旧比较有限,却无疑给中国电影市场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舒尔茨-凯尔认为,改革开放四十年来,有越来越多的中国电影走出国门,为世界认识和了解中国提供了一个重要的渠道和视角。他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坦言:“想要吸引德国或者其他国家的民众观看中国电影不是件容易事。(但面临这个问题的也不单单是中国。)其实大家为此作出的努力并不少,部分中国导演,比如第五代或者第六代,经常亮相于国际知名电影节,但这样的电影不是面向普通大众的。我想的确是存在一种民族的电影传统,可以帮助全世界认识这个国家。据我观察,中国电影人眼下还在孜孜不倦地寻找中。其实我也不知道要如何才能找到这样一种传统。只能说,想要让中国电影走向世界、为更多人所了解以及认同,任重而道远。不过,我个人很看好华语片和中国电影市场,也很愿意到影院里看中国电影。”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邵希炜 )

德国电影人:每个国家都在寻找自身的电影传统

2018-08-16 10:27 来源:国际在线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