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工业文化为奥地利湖区留住游客 见证当地发展变迁

2018年08月13日 10:59    来源:环球网    朱晓磊

  原标题:手工业文化为奥地利湖区留住游客 见证当地发展变迁

  “我们邀请客人成为文化中的一部分,并熟悉我们的生活空间。”奥地利上奥地利州旅游局国际市场经理多丽斯·普利可(Doris Praher)在邮件中向环球网记者阐述了当地的旅游政策。近日,环球网记者随着十多位中国名村官及乡镇企业家前往奥地利考察,学习与借鉴奥地利特色村镇的协同治理与发展。

  行走在萨尔茨卡默古特湖区(以下简称“湖区“),澄澈如碧玉的湖水、在山坡上依地势而建的木屋、用来装扮阳台的怒放鲜花与街道两旁个性十足的小店相映成彰。和谐融合似是湖区内在流淌着的DNA。湖水、密林、建筑、鲜花再加上生活节奏自成一体的居民,让人感觉到一切都那么自然,不由得也慢了下来,尽情体验。

  湖区原是奥地利皇室的度假胜地,如今也是欧洲人最喜爱的度假胜地之一。该地区数十个湖泊像天神散落在人间的珍珠,星罗棋布,璀璨耀眼,让人迷醉。“72个湖的湖水都可以直饮,都达到了饮用水标准。”普利可很自豪地强调了当地湖水的品质,不由让人佩服其环保的标准。考察团成员确实一路上饱览了美景风光,也从美景之外体验到了当地的人文精神。

  在圣沃尔福冈,湖水澄如明镜,鱼翔浅底,而湖畔的民居在花树掩映之下展示着自己幽雅的风姿,整个小镇宁静无比。偶尔有一两个散步的客人也是悠然自得,仿佛怕破坏固有的安静氛围。在一边宽敞的空地,记者看到有很多房车停泊在那里。据当地导游介绍,很多外地人或是租借或是自驾房车在圣沃尔福冈度假。当地有专门为房车提供一系列配套服务,例如提供补给及配套的水电等。因此,有了无忧的保障,为了看尽美景的四时风光,游人们租一年之久的房车也是常事。

  哈尔施塔特其实是一个十分钟就能逛完的小镇,但人们却可以在此驻足多时。哈尔施塔特湖波光粼粼的湖面上,倒映着层层叠叠的依山而建的彩色民居与郁郁葱葱的树木,宛如一幅绝美油画。游客的感官在如画的美景中迷醉,流连忘返。

  比起安静的圣沃尔福冈,哈尔施塔特则更为热闹,但游客与当地业主似乎达成一种默契,虽然营造了活跃的气氛,却听不到大声喧哗。可能这也归功于当管理部门的友好提示。记者在一所临街的岩壁上看到了“哈尔施塔特不是博物馆,请多关照当地居民的生活,不要随意进入他人的私家花园……”的提示语,警醒大家自律。

  哈尔施塔特,一座以盐为名的小镇,早在青铜时代晚器,当地居民就开始开采盐矿了。如今盐矿已经停止开采,但被称为“白金”的盐仍是哈尔施塔特的象征。在好多个商铺里,游客们都可以看到包装精致的食盐、浴盐、五颜六色的大块盐结晶及与鲜花等混合而成的盐礼品套装。无独有偶,一家商店售卖用椰肉为原料的各种个性肥皂产品,被加工为柠檬、玫瑰、苦瓜、香肠、木瓜等形状的产品琳琅满目。如果不是事先知晓是洗浴产品,人们倒会以为是进入了一家果蔬店,一件件形态逼真,看上去清新可人。

  普利可专门阐述了当地发展重视手工艺的重要性。她认为:“地方艺术与手工业是当地历史中的一部分。在当今价值更迭和趋同的世界,传统手工艺应该占有一席之地。传统手工艺可以让人绑定记忆,并产生身份认同。手工业艺品是人类文化发展的见证。”普利可还认为手工业的发展可以留住人心,解决游客在当地不仅路过,而且要常留的问题。

  整个湖区留给考察代表团成员的印象就是“闲逸而有序”。到达巴德伊舍时,恰逢周末,除了几个咖啡馆之外,大街上所有的商店全部关门。当天正值世界杯决赛,街区的咖啡馆干脆把电视挪到了户外,很多人围在电视前一起加油,一起欢呼,分享并传递着一种生活的情趣。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邵希炜 )

手工业文化为奥地利湖区留住游客 见证当地发展变迁

2018-08-13 10:59 来源:环球网
查看余下全文